天色渐渐暗下来,罩住山谷的群山长影也渐模糊。他知道不能让事情成为无法改变的定局。

爸您答应我们吧!他那千疮万孔的心再一次受击伤。

爸爸, 现在时代变啦,我们岂能守住这群山,这村庄,踩着落人后的步伐?

爸爸别考虑啦,就把这块土地卖了,随我到雪邦去吧!

爸爸……他不明白为什么, 这些孩子连最后一片天空也不留给他。 他并没有阻止他们往外开拓自己的天地, 闯出一番事业;但,养育了二十多年的孩子, 却不允许他守着老土安享晚年。

这些年来风风雨雨,他忆起了当年从中国远渡来南洋,克勤克俭, 与已赴黄泉的妻子携手工作, 不分昼夜。

人生七十古来稀。他望着窗外已被黑沙笼罩的群山对两个孩子说:我到外面散步去不待孩子回答, 他已走出门外。

月亮从云堆里探出头来,与他同行。他走在熟悉的山谷,邻家的屋子间隔了好几段距离,都是寂静如夜。

他举首望明月,慢慢把目光转移, 横扫群山。山围着村庄,村庄围着他。近年来,村庄已成了乐龄村。村里的孩子都长大。年轻人是长了翅膀的鸟儿,喜欢往外飞。飞呀飞的,就迷失在大都市。

这群山围绕的村庄有一个特色。景色优美,山谷有一口湖。湖水平静,能治疗心里的烦恼与不快。他想:我的朝朝暮暮日起月落都在此山迅水过,它已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

这天, 他的两个孩子再次向他提起卖地的事。原因不外是发展商虎视眈眈这块天赐的土地,计划在此地发展,便利用与时代并进的青年,怂恿家长变卖土地。 村里的长者们都深感悲痛,一致决定坚持到底。当年血汗耕耘换来的土地,岂能如此轻易放弃?

孩子要说服他搬去大城市。但那属于他们的天地,有让他呼吸的空间吗? 不是他对孩子欠缺信心,但岁月写在他脸上的皱纹印证了他丰富的人生经验。

人, 总是有远虑。他想。

再者,这山谷的倩影,清悠悠连环的远山,是工厂的浓烟,交通工具笛鸣以及霓虹灯所无法媲美的。他喜欢区里的山坳,这里的天籁,这里的空气,这里的乡土人情, 这里的一草一木。他不明白为什么人们的心眼盲了,听不见自然界的使唤。

他的心,沉溺在这迷人的山中之夜。他随着沉沉睡去的山影,忽远忽近的家户灯火,回到了自己的家。

陈旧的记忆, 一路上像路录像机般在脑袋放映着。他似乎看见他们兴高采烈的把山林里采回来的野花递给他, 脸上还挂着稚气的笑容……

爸, 回来啦!夜睡的孩子一声低唤, 把他从往事拉回了现实。

嗯。

我都七十二了,这最后的岁月,请允许这里的残灯伴我度过吧!他喃喃自语的走进睡房。

空气被他接下来气若游丝的字句充斥着:当天空不再蔚蓝, 草原不再青绿, 花朵不再飘香,你们就知道,我当初的坚持为何……

也许,那时他们再也听不到他的声音了。


《中国报·绿频道版》2000-01-26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