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牽繁體字



“欢玲,你又写了繁体字!”老师被我惹恼了吧?虽曾读过古文《习惯说》,但只要有恒心与毅力,哪有改不了的道理?我不得不承认,小学的我是个小顽固。把懂得的繁体字写在作业里,然后陶醉在它的美感中,洋洋得意。最终,现实的斧头劈来,我屈服于UPSR的条规,繁体字的运用是不被允许的。不,我只是屈,而未服。

我是在繁体字的怀抱中成长的。小说、报章,繁体字是我精神粮食的一部分。每一个繁体字,都有一个渊源,一个故事。可不是吗,古人是如何创字的?关于汉字的造 字法,历来有“六书”之说,指的是象形、会意、形声、假借、转注。“六书”之中,真正的造字法是象形指事,会意和形声。汉字的字形同语言里的词或语素的意 义有较直接的联系。看到一个贝(贝)人们可以从字形明白到字义——它像海贝的形状。汉字被简化后,多少个汉字还保留其特殊的性质?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精髓,以毛笔沾墨,柔中带刚、刚中带柔的挥写出汉字的字、形、义,叫人惊叹不已。然而,简体字叫文房四宝默默哀悼。笔说:“想到简体 字,就无精打采。”墨说:“简体字叫自己的黑给浑淡了!”纸说:“我再也不复昔日光彩。”砚说:“别说了,大伙儿都无能为力。”

或许,在这个讲求快速有效的时代,繁体字被视为一种累赘,会成为前进的绊脚石。我很少写繁体字了。虽然它们不离弃我,愿意伴我度过每一个闲暇的时刻。繁体字呀繁体字,我深信你是体谅我的,而你必须知道,你在我心中永远屹立的哦!



《中国报·绿频道版》2000-06-21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