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北京(1): 秃树空巢——萧瑟冬 #北京首都师范大学


子渐渐地扩大,马路愈是宽了;光着身子的树木,向我招手。飞机,终于登陆。甫出机仓,寒风从走道窗户一涌而入,提醒我这是寒冷的冬。我张开双手,拥抱寒冬。寒冬、寒冬,我的冬季之旅,会编写怎样的一个故事? 

零七年十二月十四日 ~天气:(白天)摄氏七度


 

 


我们分乘两辆德士,前往潘老师妹妹位于北京首都师范大学(首师大)的住宿处。当车子驶出机场,道路两旁那不着色的丛丛林木、树捎上零零落落的巨型鸟巢,在我的眼前翻开了一卷冬之画。冬天的鸟巢里,鸟儿早迁居了吧。秃树、空巢,冬天的景色,萧瑟。

那不过是下午四时左右,太阳已迫不及待地往她天边的香闺里溜。于是天空泛起了金黄色的火焰,蔓延到林木里去了。她像是要给萧瑟的冬景,取暖。

听说数天前,北京下了今年的第一场雪。窗外林木的脚下,不正白白地穿上一双双小白靴吗?是大雪给他们制的靴子?还有长长的袜子呢!——为了避免树木被虫子侵袭,树干接土处,都被油上白漆约半米高。和着土地上的堆堆雪,树木整齐地穿上了它们的白袜与白靴。
车子驶入北京市时,大道的宽、建筑屋的高、车子的多、路人的拥挤、路程的遥远,关于北京市的影像,开始在我的眼前拼揍。

不知道过了多久,坐在前座司机旁的潘老师早拜见周公去了。一直守望着窗外的我,眼睛也感到了困倦。抵达首师大时,天色已黑如夜。潘老师的妹妹在那里迎接我们。我和她网聊过不少,见面倒是第一次。她看上去很象像我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班主任虽然对我很好,可是她是我这辈子第一个拜见的老师,所以威严始终屹立。我对潘老师妹妹的第一个印象,也是带着三分畏惧。

抵达首师大时,尽管尚是傍晚时分,黑漆漆的夜空却让我在饱食一顿以后,打起呵欠。一身的活力亦开始沉睡。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