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北京(2): 冰结湖面——蓝天映 #北大 #未明湖


早,潘老师领着我们,以及首师大的大马留学生,志恒一同前往杭洲水饺店吃早餐。潘老师前一晚听我提起我父亲曾经投诉北京的食物难吃之极,并以小笼包为最。这个早餐特别点了小笼包,还有蒸饺、馄饨汤。小笼包没有父亲说的臭猪味,但是我并不怎么喜爱。蒸饺、馄饨汤却是一等一的美味。潘老师打趣地说,回去告诉你父亲,北京的食物好不好吃。我笑,猛力点头。

零七十二月十五 ~天气:(白天)摄氏六度

 




食毕,我们随潘老师回她的母校——北大。潘老师写的散文内,提过不少她在北大的生活。那些事物、场景,都一一在眼前立体化了。

无碍于冬天的寒冷,北大校园到处都是人群,或步行,或骑自行车,生气蓬勃的样子。我们在小摊子买了北京著名的零嘴——冰糖葫芦。每人手握一支冰糖葫芦,象小孩拿着冰琪淋一样的满足。我买的是山渣味的,咬了一口,甜甜的,很是美味。咬了几口以后,稍觉有点过甜。一试慧燕手中那支糖浆裹着肉白色的山药冰糖葫芦。山药味淡,和着山渣甜甜的口味,感觉恰恰好。“试我的!”前曦说。我不客气地咬了一口,他手上的橘子冰糖葫芦。“天啊,太棒了!”糖浆咬碎后,橘子鲜美的果汁流入口中,馋嘴的我一时兴奋,却让果汁往嘴边给溜了。

接着我们会了北大的大马留学生,冰莹。然后我们步行到潘老师留学时的住宿——勺园。冰莹领我们参观她们的宿舍。那看守的非常严格,硬要我们递上学生证。志恒把他的学生证留下,他才允许让我们进入。北大宿舍陈旧不堪,黑漆漆的走廊,由于每间房外都摆放着一个冰箱而显得更窄。“有一次中秋,我买的月饼放在冰箱内,都给偷掉了……”潘老师说。冰莹也领我们参观她的房。小小窝居内得住上两个人,衣物书本堆得房里没有剩下的空间。北大是世界顶尖的大学,能进入北大的学子,都非泛泛之辈。我突然想起《陋室铭》里的“山不在高,有仙则灵”。

走出勺园,外面的草堆中有一些积雪,都是赃兮兮的。我除下手套想捻一把雪,却又把手套套回,心想还是别破坏我对雪洁白的憧憬吧!

我们朝北大未名湖走去,厚厚的白雪堆积在小道旁。我和前曦为终于看见漂亮的白雪而兴奋万分。除下手套,把雪握在手心。雪如冰沙,冷冷的沁入掌心。我们握紧了雪,捻成雪球,拍了照后就往对方抛,不亦乐乎。“好啦好啦,该往前走啦!”由于中午约了朋友共餐,潘老师不得不催促。

小道的另一侧,有绿如茵,不惧寒的草。“绿草茵茵,踏之何忍”,告示牌提点行人莫要蹂躏它们。一个可爱的男孩理了有趣的头发,踩在草堆上,他母亲嚷着叫他回来,回来。我们又举起相机咔嚓咔嚓地照。

我们来到了未名湖,大半片湖面结了冰。结冰的湖面,树影凝结而模糊。树枝映在未结的湖面,则枝桠竞秀。另有一塔宛立湖中,诗情画意。湖边,湖冰稍裂,我把手挽在冰块下,轻轻拨弄。一湖之面随着我掌心的波动起舞,我忘了冰冻,成了指挥师。接着又灵机一动,取了湖边的冰片,一片一片打斜地以抛球的姿态往湖心抛,冰心碎了,碎在寒冷的冬季。

再看湖的另一端,哦,是谁练成了“铁掌水上飘”之轻功呀?我们趋前一看,原来那端的湖面都凝结成冰,有人在溜冰呢!我们兴奋地就要往冰湖上奔,溜冰的人们立即喝止:“危险!湖水未全冻结啊!”我们只好轮流到湖上“探险”,步步为营。恰巧有把扫雪帚在湖边,于是成了我们的道具,巫婆、扫雪人一一上镜。

北大游着实太令人感到愉快!这天的聚餐和书店逛都屈为了配角。

(北京的书店很有趣,除了给看书人设了椅子,还摆放着一些摇椅呢!有人在那打起酣了。摇啊摇地,何止摇到外婆桥,可摇到周公的怀里去啦,哪管众目睽睽?要是马来西亚的书店有这样的设备,该有多好!)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