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北京(3): 尸骨如山——催人泪 #雕塑园 #卢沟桥 #宛平城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一晚老师建议我和慧燕搬去首师大另位留学生,秀娟的住宿去,并付她我们原本住宿费的半价。这么一来我们除了可以省下一些费用,也可以在那里以更快的速度上网,下载中国的期刊论文。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既然秀娟表示同意,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零七十二月十六 ~天气:(白天)摄氏五度 (夜)摄氏零下三度


 


这天,秀娟一早已计划好和她两位同是首师大的大马朋友,美丽和俊杰外游。我和慧燕听说是参观雕塑园和卢沟桥,于是便和他们同行。美丽三十有出,但外貌看不出她的真实年龄。秀娟比我长一岁,她说话速度的快,和我不相上下。尽管她前一晚对我们招待有加,但不知是不是她皮肤的白晰,看上去就像蒙有一层霜,有点冷酷(这样说虽然有点牵强,但我找不到更好的解说。)至于俊杰,我一时说不上他是怎样的一个人。只是这天共游以后,发觉他每说一句话,几乎都会被秀娟反弹攻击或责备,而他始终沉默。这样一来,我发觉他俩非常有趣,对秀娟的距离感也化解了。话说秀娟弹射他的语气虽然不留情面,却让我发觉她是好玩之人。加上俊杰无可奈何又不加反驳的表情,这样的组合真叫人拍案叫绝。

我们是搭公车出发的。北京的公车很便宜,一块或块五(北京人不说块半)就能把我们送到很远的地方,而持有学生证的他们只须四角票费!我们首先抵达雕塑园——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过程,分为“日寇侵凌”、“奋起救亡”、“抗日烽火”、“正义必胜”四个部分摆放柱形雕塑的抗日纪念园。

雕塑园里的雕塑都由青铜打造,栩栩如生。这天天气晴朗,天空特别蔚蓝。阳光投射到雕像上,他们的眼神,或悲痛、或愤怒,或激昻、或正义,叫看雕塑的人也感到热血澎湃,为中国人民遭受的欺凌而愤怒,为日寇的冷血而颤栗。其中,三十余万人惨糟杀害的南京大屠杀、解剖活人的“731”魔窟、以及惨绝人寰的万人坑雕塑最叫人毛骨粟然。

可惜我们的观看速度有别,我看得入神时就被催促着去石鼓园了。石鼓园也在雕塑园内,展示由中国各地书法家书写后雕刻的石鼓,记载着不同年份,日寇侵略的不同事迹、死亡人数等。石鼓园逗留不久,我们就离开雕塑园,步行到卢沟桥去。雕塑园这样的纪念馆,要是可以放慢脚步参观,再闭上眼睛把自己放逐到当时的年代,一定会非常震撼!

慧燕和秀娟到过卢沟桥,所以仅在门外等侯我和美丽、俊杰参观。曾经看过一部关于卢沟桥的记录片,解说卢沟桥的历史,以及桥上五百零一只形态各异的雕石狮。百闻不如一见,这些雕石狮有的张牙舞爪,看似就要往我们身上扑了过来,有的神态温驯,肩上还趴着小狮呢。据说那些雕石狮,总叫游人数得头昏脑涨,就数不清其五百零一只的整数。可惜我带的相机不听使唤,镜头遇冷就无法正常操作,否则慧燕和秀娟该会等得不耐烦吧。我站在卢沟桥上,想象1937年7月7日,在卢沟桥爆发的“卢沟桥事变”,掀起了中日战争之幕。

参观完毕,走出卢沟桥,慧燕和秀娟正在吃着烤蕃薯。蕃薯,北京人称之为地瓜。老在未走进卢沟桥时,我已为该烤地瓜的飘香而嚥下了两口垂沫!这还不叫我立刻就要掏包要?慧燕和秀娟阻止了:“你看这蕃薯那么大条,要是我们吃完了还有能力吃午餐吗?”看看指钟,正是午时。于是只好把秀娟手上拔下的半颗蕃薯取了,送入口中。我必须强调,这是我有生以来吃过的,最棒最好吃的烤蕃薯!不仅甜、松,还带着香呢!

然后我们走进了宛平城。宛平城内道路是宽的,车子却少。两旁是古老的房子,有衙门,有馆子。也不知何故,卖食的馆子都关上了门。走道上只见三三两两的都是老人与小孩,还有毛绒绒的胖狗狗。这里过去该是辉煌的城市吧,而眼下却成了落寞小镇。

 
我们在衙门前拍照,可怜的俊杰沦为了我们的犯人。走道上有些积雪,还有凝固的冰,滑。几位老人在大树下下棋。一位老人牵着的狮子狗特别引人注目,我们争相与它拍照。那条街、那些人、那排房,我好象走进了古装戏的场景,又好象穿越到另一个久远的时空。

肚子在咕噜地叫了,走到街的尽头,拐个弯,终于有间馆子不打佯。不假思索,我们前往医肚子。是所四川人经营的馆子:“这些菜呀,北京没有别处有!”又是生意人的家常话。“你推荐吧,不好吃我们可不付钱哦!”秀娟说。我心里吃吃地笑。出菜前,我们吩咐先上米饭。北京人似乎不爱吃米饭,要是点上了也是最后一道。老师告诉我们,往往吩咐了他们也当耳边风,绝不给你第一道上米饭,叫人给气死了。那餐有道特别的菜肴,是把鸡的软骨炸得脆脆的菜,咬下去还会发出响脆的声音。另外还有一道没吃过的蔬菜,也不记得是什么名字了,总之就是味道特别好。

过后,我们前往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或许吃得饱,大家都很有兴致,就在纪念馆大门装模作样地摆起甫士照起相。后来发觉卫士在望着我们偷笑,我们才不好意思地走进了纪念馆。

纪念馆有毛主席等写的毛笔字,屋樑悬着漂亮的灯饰。纪念馆有九个厅,我们从第一展览厅看起,逐步走进历史的胸怀。展览的有一些是古物复制品,有些是古人用过的兵器、穿过的衣服,还有写实的历史照。沿着展览厅的展示秩序看,越是看得触目惊心。一直到日寇屠杀中国人民,斩头庐、奸妇女,杀小孩,尸体堆的展览厅,我凄然泪下。又因为脸上涂了厚厚的冬天护肤品,这混着泪可刺激得双眼几乎挣不开来了。和我一起看得仔细的秀娟,给我递了手巾:“我第一次来这纪念馆时,也和你一样激动!”她接着又说,其实纪念馆已把部分展览图取下了,或许是奥运会有很多外国旅客的缘故。“事实就是事实,为什么需要掩饰,隐瞒?”

心情不禁有些沉重。过去的谁是谁非,是否值得追究?上一代人的过错,下一辈人需要背负?就算不,难道就应该抹杀历史的真实性吗?

参观到第四展览厅时,就离馆休时间不远了。或许我和秀娟看得过于投入,所以接下来的展览厅只好走马看花了。俊杰和美丽,老早已经参观完毕了呢。

离开纪念馆后,我们到宛平城外的市集去。仅是四时左右,太阳又急着归家去了。市集闹哄哄的,叫卖的小贩,购物的人们…那是最愉快的市集逛,卖豆腐的商人根据买客所需,把半米有余的大豆腐一块块地分切;卖面条的商人把面团搓呀搓地,再切为面条;蔬菜摊的芹菜葱菜白菜样样特别肥美,还有各式萝卜称西里美;猪肉光明正大地在肉摊上摆,还有稀奇古怪的糕点小食……

这宛平城内城外都和北京市象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临走前,我们买了羊肉串——我吃过最好吃的羊肉串,马来西亚的沙爹都无法媲美!边走边吃,我们快活地回首师大去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