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北京(5):玩乐心虚——轻熬夜 #北图


趟北京之旅,充其名,我和慧燕是来收集资料,搜寻参考书。这么游游走走玩乐了几天,我们终于举步前往北京图书馆(北图)。

为了迎接奥运,北京处处都在大动土木。我们乘公巴抵达时,还得绕上一大圈,才来到北图入口。登记了以后,我们走入北图栋楼。北图建筑陈旧,空间组合有点象马大医院古老的建筑物。长廊旁都摆着许多柜子,是分门别类的资料库。我们到电脑室下载论文,方便得很,每小时只需交费三元。在北京做学问真好,书店处处有,兜售的书类广又多,图书馆服务又好。
北图还有特别的饮水机,提供纸袋盛水喝。冬天干燥,我提醒自己喝了很多的水。偏偏这天早晨,只喝了一杯北京“蒙牛奶”(久仰大名,果然是比马来西亚的牛奶少了腥——我向来不喝牛奶。),这中午未到已觉得身体不对劲,似乎病了!而吃了午餐以后,又莫名其妙地康复。于是我们作了一个结论:冬季不可不吃早餐,而且要吃大份的!

我们在北图呆了大半天,傍晚时分,搭巴士回到老师们住的首师大去。潘老师煮了猪排咖喱,特别香。久闻潘老师厨艺精,还有她说的北京的猪肉才煮得她拿手的好菜,今天一偿,果然名不虚传。

餐毕,小潘老师(潘老师妹妹——我不习惯称呼别人姐姐,听秀娟这么称呼,觉得礼貌又不生涩上口,于是就跟着“小潘老师”前后地称呼起来。)给我们酌了红酒。冬天里,热热的酒入肚特别舒服,这晚肯定作个美梦。

后来每晚,我们几乎都在小潘老师房里,聚聚聊聊,直到深夜才步行回秀娟的住宿。小潘老师和潘老师长相不太一样,但都是友善、爽直的人。我们聚在一起的时光都很快乐,她还给我们呈现魔术表演。前曦对此特别感兴趣,嚷着向她学。

北京的夜不寂寞。深夜归时,街上行人还是很多,街头的小挡口也不打佯。顾客矮凳上坐,热腾腾的烤肉串在冒着烟。啤酒、肉串,看他们好不快活!

北京的街头很有趣,除了乱吐痰的帅哥美女(男的个子都高大,女的皮肤都白晰。),难以明白的过马路策略(在十二条车道间不依交通灯指示地穿梭是多么地叫人丧胆!),今天更见识了当街呕吐的年轻女子。

回到住宿处,洗了澡(潘老师说我破坏环境——北京缺水,一般他们不天天洗澡!不天天洗头已经快要了我的命,叫我如何不天天洗澡呀!)我已经快要累倒,却撑着下载一些论文,以弥补到北京数天来仅吃喝玩乐的心虚。潘老师特别交代秀娟缴付网络费,好让我们下载期刊论文,用心良苦呀。

到了凌晨二时许,眼看秀娟尚在书桌上打拼,我却已累得不行。感慨今时不同往日,我的身体状态已大不如前。那些熬夜的大学日子呀,只有留在记忆中化古去吧。

累呼呼地,我拜见周公去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