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北京(6): 鼻鼾梦语——交响乐 #颐和园 #“天鹅湖”剧场

零七十二月十九 ~天气:(白天)摄氏七度 (夜)摄氏零下四度



   


天,我和慧燕乘着公巴,前往颐和园。半途,一个老头上了巴士,不愿买票。售票员请他买票,他竟破口大骂:“我说没钱啊,买什么票!”眼神凶神恶煞的,瞪着售票员望。售票员拿他没法子,也只好当作没一回事。原来不管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都有无赖在横行!
抵达颐和园,心想下午就得赶去北大观赏已购票的剧场,这半天的时间肯定不能让我在里头好好的瞧,好好地感受。于是我们说,仅挑“非看不可”的景点观赏吧!(下回,再重游!)

走入颐和园,一头铜牛塑像,半跪在湖边,看守着昆明湖,见证着园林的兴衰。颐和园原名清漪园,为乾隆皇帝给其母孝圣宪皇太后祝寿而建。后来园林被英、法侵略军焚毁,光绪年间由慈禧太后挪用公款修建。


 

园内昆明湖湖面都结了冰,稍不留意,只道湖面上三三两两的又是练成了“铁掌水上飘”的武轻功高手!我兴奋地朝着湖上架着的桥奔去,看见老伯阿婶湖上桥上都在放风筝,着实写意呀!桥上的老伯见我拿着相机,兴奋地望着他们,还道我想借风筝摆甫士照相,自行把风筝借给了我们。其实我本来不过想把他们放风筝的那幕摄下,又不想冒昧打扰;见他这么把风筝递过来,谢谢两声后当然也就放了他两下子风筝。看看桥下,也不知老人家们是怎样走下去的,湖堤可高呢,又没有梯级。他们在湖上散步的也有,打太极拳的也有,朝气蓬勃。
沿湖另一边走,我们来到了一个文化气息浓厚的空间。一位老伯,双手各拿着一支巨型毛笔正写着毛笔字呢!他笔沾清水,着地是字。右手写的是字的正面,左手写的是字的反面,活生生的老顽童周伯通现世也!他的字体写得非常好看,我巴不得要鼓掌!沿着联看下去,哦,才发觉旁边还有许多其他老者也在写字,写的有行书、有揩书,各有其长……



颐和园范围很大,我们无法游完整个园。但见园内或亭或桥、或湖或岛、或轩或楼,结合成完整的构图。颐和园内的建筑都很精致华丽,色彩鲜艳,突显清代建筑的特点;风景更是叫人如痴如醉,比方一个亭框着四面景,景色各异,宛如四副画。走在园中,成了画中人呀!

颐和园的长廊,最叫人叹为观止。长廊全长七百二十八米,枋梁上绘满人物、山水、花鸟等各种彩画八千多幅;长廊中间还有四座八角亭。慧燕说,你看,慈禧太后多会享福呀!我看着廊中画,有些色彩已经脱落,过于陈旧而无法修复;有些色彩虽然鲜明,但是线条很是造作,笔法生硬,看上去有感破坏原画。虽说我没看见原来的样子,但还是从部份半新不旧,似重漆又似原画的彩画中,推敲它们原来的样子应该都很棒。游廊一游,不禁对工匠惊叹、对古物保存感慨、对皇权腐败摇首。



尽管未参观完园内每一个景点,回途却已满载而归、尽兴有余。


我们赶到北大时,离“天鹅湖”剧场演出尚有一段距离。我们先逛北大精品店,买了一些北大礼品。然后会合了潘老师与孙老师,进入剧场。

由于前一晚迟睡,精神欠佳,我没法看得投入。只见男舞者的屁股特别翘,而暗自偷笑(好难看!)。后来提起,老师们连连点头,足见是他臀部的耀眼,非我色情的垂注,嘿嘿。
剧场的演出先是皇后给王子送弓箭,然后王子去打猎,遇见天鹅。现场的奏乐很动听,渐渐地把我的意识带远。模糊间,我看见恶魔出现,黑天鹅也出现。王子好象被黑天鹅蒙了心眼,误以为是他一见钟情的白天鹅。然后他们跳了几场芭蕾舞,还有一场在漂亮的蓝纱幕(寓湖水)后轻舞,美丽而梦幻。后来剧情如何发展,我实在记不起。到我的灵魂又飘回时,我看见王子和恶魔激烈地战斗。后来王子把恶魔杀死,之前倒下的白天鹅却好象没有醒过来。

我觉得自己有点糟蹋了这个西方的经典,一直到夜里在小潘老师房,观看孙老师购买的七十年代版的“天鹅湖”时,才发觉今天观赏的“天鹅湖”水平已大不如前。“花了一大笔钱看的,竟然没有光碟的精彩,真实呀!”孙老师说。——相较下,现今版的恶魔样子不够凶狠、动作不够恶杀;王子不够健美、舞会跳舞不够壮观;皇后不够高贵,看上去还象童话故事中的恶后母呢!

这晚我们闹了不少笑话,孙老师更误把话听错,闹出她喜欢喝童子尿之说,乐得我们一直嚷着叫前曦去泡尿!

后来我们笑得嘴巴也累了,说得脑筋也糊涂了,就回到各自的住宿。我以为每晚我都睡得很好,因为总觉得很累;每每和秀娟与慧燕聊聊没两下子,倒下就睡。后来听秀娟提起,才知道自己和在马来西亚时没有两样,夜里不是讲梦话,就是咬牙齿。“你的梦话和咬牙声,与慧燕的鼻鼾声,可是奏着交响曲呀!”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