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春游江南 :登黄山,疑是梦

四月十七号的早晨,安排爸妈参与宏村西递一日游后,我和哥哥爬黄山去了。我是初次来到黄山,哥哥则是重来。乘搭黄山青年旅舍安排的小巴,开过绿油油的农耕物,黄山四千仞的召唤,愈是清晰。

抵达云谷寺缆车站,人潮拥挤,好不容易轮到我们上缆车。游人说,前一晚的气象报导表示,这几天云雾重重,明天始,好天气也!乍听下,我可喜了。之前小巴上,售票员告知前一天正好有对马来西亚来的旅客,买了票,上了山,只见浓雾笼罩,见雾不见山,只好扫兴而归
初上缆车,窗外尽朦胧,隐见的山影撩人入梦。我们仿佛幻作了朵朵云,畅游其间。 




我愿化作白云,徜徉去!


未几,阳光穿过了山雾,把梦里的人呀,梦里的山,都皆尽摔回现实。只是,这实景,怎么也如画一般的美丽?山水画里常见的峭壁绝顶,奇峰怪石,翠松嫣桃,这不可能,这不可能。啊,我依然徜徉在梦里!

缆车停在白鹅岭站。沿着出口,我们跟着手中的黄山导游图,开始登山跋涉。登往始信峰,密密是人,寸步难移。各团导游解说声声,拥挤旅客七嘴八舌;景色美,但山的情韵,如何感受?黄山如此热闹。

逍遥游,始终有他的自在。挤过拥挤的人群,我们往石猴观海与狮子峰去,期盼寻一片宁静,祥听山语。耳际依稀听见某导游说,来来,快快在这名景照了相,我们得移步了!我,得意地笑。

我们走得快,途经狮林饭店时,已渐撇人群。这时候我们也发觉,黄山导游图不跟比例绘,路途长短难测。幸好时间尚早,容得我们边赏景边前行。由于之前的拥挤,这里显得疏了。前往狮子峰的路上,山都静静地立着,松不发气息地绿着,我们的心,开朗着。

隔着空气,传来了一阵孩子的呼喊声。声音渐近,尔见一个黄发白皮肤的孩子,兴奋地把双手比做一个圆形状,放在口前,望着远山近谷大声地呼唤。难道这不是炎黄子孙的孩子,召唤的是深山处道高的仙人?

黄发白皮肤孩子的爸爸,正靠坐在那苍劲挺拔的松树下,吃着他的三文治。站在一旁的妈妈,见到我们,嘴角泛起了微笑。我们略略点头,往就差几步登途的狮子峰前行。到了狮子峰,只见松,只见山,只见云端,杳无人踪。深呼吸,我终于明白,大自然所能带来的心旷神怡。

狮子峰之后,我们往石猴观海去。远方那观海的石猴的背影,随着我们移动的步伐,转向不同的侧面。但无论怎么转,都转不开他那幽伤,懊恼的沉重——那痴痴的守望。石猴观海,典故是这么说的:修炼多年的灵猴,恋上书香人家的漂亮女儿,掌珠。灵猴变法,化作俊秀公子娶得美人归。偏偏他洞房夜喝得烂醉,现出原形,熟睡中,发现其原形的新娘子落荒而逃。之后,灵猴遍寻不见掌珠,朝思暮想。他攀上悬岩,坐在石上,朝着掌珠原本居住的方向日日呆望。最终化为一尊石猴。

伊人不再。


石猴观海,寄寓的是爱情的无奈?我不是石猴,亦非掌珠,却无端地惆怅了。

多愁归多愁,善感归善感,前方的路,始终要走。只是,这时候,却发现几天来连走的双腿,不知什么时候给扭伤了。这山路一走,左边膝盖隐隐作痛。如何是好?我们期盼看不一样的景色,计划回途不乘缆车,一路步行下去的呀!黄山导游图内各景区各山峰,瘙得我们痒之又痒。“怎么样?还可以走吗?”哥哥问。“嗯,还可以的。”我的眉头,是深锁的。

我把身体的重量,倾在右腿侧,或一蹦一跳,或一拐一拐地继续前行,以减轻左边膝盖的疼痛。渐渐地,像蜗牛一般的我,被抛在了后头。每当喘得快透不过气时,擦身而过的其他游人,或老奶奶老爷爷,或不过一米高的爸妈牵着的小孩,让我感到窘的不安。尽管老奶奶老爷爷会发出投诉的怨言:“不走了,不走了,唉哟,这可要了我的老命,为的不过是看一块什么石头!”——那是前往“飞来石”的路途。也听见小男孩爸妈指着前方的一位小女孩,对小男孩说:“快走呀你,你看,你看,小女孩都走得比你快,你羞是不羞?”小男孩低着头,涨红着脸,小小的腿,硬是撑开了大步。我的脸,感觉到有点热。


前方的路,有多长?


我承认有些时候,我是一个顽固好强的人。“这我毕竟受过跆拳道的体力专业训练。”“这我毕竟是爬过不少山走过不少路的人。”“这叫人气喘如牛的自由搏斗舞蹈毕竟是我的偏好”…… 我抽抽气,继续前行。但我想起自己身体的问题来着了。我说了,这次的旅程,黄山我一定要登。因为这以后,我或许再也不能登山了。嗯,动了骨科手术以后……我其实是不甘心的,不甘心我不能像其他人一样,做很多他们所喜欢的运动去。

那前方的路,除了飞来石,还有会先抵达的光明顶。这段路程,遇上很多劳动的工人。他们或驼背的,或身体特别矮小的,或白发苍苍的;肩上都横跨着一支粗壮的竹竿,竹竿的两端各自绑着看上去有千斤重的花岗石块,另有一支竹竿打斜地撑在长竹竿的下方,正好腾个空间让肩膀透透气。他们穿着布鞋,一步一步地登上那数不尽的梯级。他们口里呼呼喝喝地喊着,颈上的筋是抽着的,脸上的神经是紧绷着的。那段路又像先前一般地拥挤了。飞来石,光明顶是名景,旅游团必到。劳动的人们除了顾及梯级的变化,肩上石头的平衡,还得避开撞及旅游的人们。他们走得实在喘不过气时,就在梯级边歇息。把之前打斜的那支竹竿,架在肩上竹竿的正中央,打竖顶着。

我的思绪如潮涌了。我应该知足的,为什么老是感到浓厚的不足?我们的国家,虽然不算富裕,但子民一般也不必受这番的苦吧。你看这游客们潮涌,看景的;你看这劳动的身体,吃力的:讽刺。“这个,这个石头有多重呀?”路过的游人,以听上去像新加坡口音的语气问正在歇息的劳动人。他的脸上,带有自满的笑容。劳动人的气还没喘过来,目光望着问话的人,没有搭话。我轻蔑地望着问话的人,轻蔑着的,何尝不包括自己?

他们喘着气,他们冒着汗水,一步一步地,高峰的梯级是他们筑的,高峰上的围墙是他们砌的,那山上建筑的砖块,又有哪一块不是他们从山脚一步一步地抬上去的呢?他们是踏实的,他们把我们的自豪,把我们的自卑,通通都践踏在他们的脚底下去了。

在我的百般思索中,我们拜会了光明顶,飞来石,再来到排云亭。下山缆车的售票处将在下午四时半停止营业,而最后一趟从山脚开往市镇的巴士是在傍晚五时半。这如果我们不搭缆车,从排云亭直往梦幻景区,再一路走下山,赶得及搭最后一趟巴士吗?我请问排云亭驻守的公安,他说,这一路走下去,至少得耗四小时呢!那已经是下午二时左右了。以自己的脚力,这成为了一项极大的挑战。这样的情势之下,即使赶到了,难道路上还有欣赏那另外风景的闲时吗?

我们看看导游图,又看看手表,决定下一个赌注。根据导游图,如果说从排云亭直往梦幻景区下山得花上四小时或以上,那折返,经飞来石光明顶,再往玉屏缆车站去,应该赶得及搭那里的最后一趟下山缆车(尽管我说了,那图不跟比例绘)。光明顶飞来石的那段山路不易行,尤其在脚步带伤的情况下,这样来回走了两次,我的左边腰间隐隐作痛了。哥哥又远远走到前方去了。在这水深火热地时刻,哪怕走错一段路,我就有苦难了。我拉着另个公安:“请问请问,这里往玉屏缆车站有多远呢?这走过去需要多少时间呢?” 公安看着我,微笑地说:“这里往右拐,然后一直往前走,以不赶的步伐,大约一小时就到,别担心。”

我憋着痛,加快脚步,赶上哥哥,把问来的讯息转告之。哥哥说,他也正好问了个导游,导游打量他以后说,你走?没问题,赶得及!我们再看看导游图,从百步云梯往玉屏站,只要不另外登上莲花峰,应该没什么大碍。于是我们又迈开脚步,一步步前行。

走呀,走的,怎么似乎遥遥无期……正当我愈感吃力时,我们来到了一个从两侧峭壁间狭小的缝中存生的梯级。梯级是往下走的,抬头但见峭壁有数棵松树破石而生。我依旧一拐一拐地,往下“跳”。隐约可见前方山石与之前所见迥然有别。走完那段梯级,路渐宽,天空在前方、在顶端,拉开了辽阔的蓝布帆,梦幻般的千峰万壑刹那间出现眼前!

是玉屏景区了,我想。望着那竞秀的峰、生烟的壑,气势的宏伟,叫我张开了口,久久合拢不上。我看那前方莲花花瓣似的峭壁重重,你说那不是鬼斧神工?是莲花峰吧?这预期不到的美好,叫人兴奋得难以按捺。我的疲劳,我的膝盖上的疼痛,我这思绪里原有的千万个愁绪呀,这通通都给抛到悬崖里去啦。我和哥哥,又录像,又照景,哪怕错过了任何一个角度的绝美,都会抱憾。

举目眺望,斜对面山的山壁上爆开了长长的裂缝,中间那笔直的梯级,满满地列满了如蚁的游人。


 
我想,那是“百步云梯”了。逗留了一段时间以后,哥哥首先举步往通往百步云梯的梯级走去。醉在难以言喻美景中的我,久久未能抽身,待回过神时,早已不见哥哥踪影。梯级是往下走的,我踏上梯级,方发觉下端那许多的梯级正笔直的望着自己。扶手以外便是深谷了,一股寒凉涌上心头,我的心浮现在半空,脚底宛如踩空。患有畏高症的人,站在那里心肯定立刻停止跳动!

我懊恼了。这刚抵达玉屏景区时,兴奋莫名的我向哥哥要了相机照景。这一来,可糟了。疼着的脚,望而生畏的梯级,便是让我双手握着扶手一步步走下去,脚也会打颤,这手上还得握紧一架相机,岂不更叫人畏惧?我想自己当时的脸色应该很难看。因为一对路过的情侣,禁不住问我曰:“真有那么累吗?”那时候,我的累已经被畏惧掩盖。“害怕呀!”我说。“哦!那慢慢走吧,一定能的!”女子友善地对我笑。很奇怪,在这样的时刻,那个简单的微笑起了神奇的价值。看他俩三步两步超越了自己以后,我也安心地前行了。

或许和人生路一样,感觉再荆棘丛生的路,只要你迈开了第一步,就没有畏惧的理由了。于是我又赏景来着。你看那山谷里遍地的林木,正绽放着春的颜色!白的,黄的,好不喧闹!偶然,山路贴近树林时,清风把春的芬芳送入了呼吸管,心肺是前所未有的舒畅呀!步走景移,我竟超越了原先遇见的那对情侣而不自觉,倒是他们察觉了,说:“哦,又是你,竟然快过我们了呀?”好像遇见相识的朋友一般,我倍感亲切的对他们微笑。

不多时,会上了等着自己的哥哥。刚好有团游客在赏景,导游说,“你们看,前方那石头像什么?嗯,是龟兔赛跑。那上面的,是兔,那下方的,是龟……”这些大自然的山石,因为人们的想象而形象化,生动了我们的视野。我们照了相,继续前行。

百步云梯是笔直的,没两下,我又掉在哥哥的后头了。我还是一步一步地,以单脚的力量,走过那些有惊无险的路。山花烂漫,飘香怡情。我来到了莲花亭。哥哥在那里等着我。莲花亭的左侧,是通往莲花峰的路。那里被封着呢,维修工作在进行着。哥哥指着莲花亭右侧的一条路说,“往这里走,玉屏站已经不远了,可以歇歇气。”

我们买了一支十元的灌装矿泉水,咕噜咕噜地灌下肠,竟是特别的甘甜。我坐在一张石凳上,仰头靠躺在围墙上。哥哥接过相机,又摄猎了不少美景。从我坐着的角度看莲花峰,他拔地极天,气凌霄汉。我说:“黄山呀黄山,你是那么地迷人!再累,也不枉此行!”

我们赶到缆车站的时候,时钟指针还未转到四时。我和哥哥相视而笑。乘坐在没有其他游人的一辆缆车中,哥哥取出了相机给黄山做此程最后的录像。体力是瘦的,心是饱满的,我望着相机镜头,向黄山挥挥手:再会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