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春游江南 :宝隆饭店用餐记(苏州)





她很亲切,特别叫人喜爱。她的名字我不知道,只是想提起她。

那天我们走得累极了,肚子饿得快撑不下去了,终于来到那间外表毫不起眼的小饭店。她说,进来吧,要点什么菜?走进饭店,放眼不过四五座。她把菜单拿过来,我们请她介绍好菜。

“是我们的家乡,安徽菜色。”她没有特别殷勤,但恳切。我们点了数道菜,有羊鸡猪肉、有青菜。她交由先生作菜去了。我们的口音,三两句就让人察觉是外地人。“你们是,新加坡人吗?”我错奥。难道自己有着新加坡口音?我虽在新生活过一段日子,但着实不喜欢被误认为新加坡人。“不是的,我们是马来西亚人!”(很奇怪,虽然对祖国的不满足以让自己唠叨上一辈子,但提起祖国的名字,却还是自豪的)

随即又想起,很多国外人可不知道马来西亚呢。于是又问:“听闻过吗?这个国家?”“看节目有看过,马六甲。”我听了,超级兴奋,是呀是呀,马六甲,我们正来自马来西亚的马六甲……

然后我们谈起了话,她说她的安徽,说苏州,说中国,也问我们马来西亚,问新加坡,问我们的旅游。“你们很友善啊!我们一般看到的旅客,态度都是冷冷的。”她开心地说。“哦,是吗?你们也是很友善呀!”我由衷地回答。

菜腾上了,热的,香的,口感很好。菜肴美味,肉菜俱全。“来支酒吗?”女子问。真是大好建议也,中国啤酒,廉价又香甜。我们吃着、喝着,津津有味。

这时,女子的先生作了两大盘的菜,端到隔壁两座,然后与女子坐上其中一座,吃着米饭,配上就那么一道青菜,大口大口地吃着。再看另外一座,四五个小伙子围着吃的,也只是那么一道同样的青菜。我看看他们,又看看自己桌上的菜肴,突然有点话,对自己心底说。
我们低下头,继续吃饭。偶尔女子开口问上一两句,其中一个是她孩子的小伙子,听我们说话,不时瞪着大眼望过来。“大姐,您的皮肤好好看,那脸上可泛红的呢!您的儿子这也是一样呀!”我看他们的脸,白里透红,大的美丽,小的漂亮,要是个小女孩,还真叫人想扭他一把,于是忍不住开口赞美。

“我们劳动的人,流汗干活的,血液循环,脸是这样的。你们有钱人,读书的念字的,所以不一样呀”她说着话的时候,语气带点卑微。但是听到赞美,还是展颜欢笑。我听见有钱,又念字什么的,有点莫名奇妙。

“这能够出来旅行的,不是都有钱吗?”她认为我们是有钱人,但说话的语气没有半点巴结的成分,实在难能可贵。“不是的,我们的机票不过八百人民币左右,来回哦!”她不可思议的样子,于是我们沿着这话题,又谈了许多。

我们结单时,发觉这家饭店不只菜色好,店主亲切,而且价格可廉呢!这五六道菜,又米饭又啤酒的,四个人总数不过五十元左右!“很高兴呢,我们有缘相见!”女子说。“谢谢你哦!”

宾至如归,我想,是这家饭店给我的感觉。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