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旅人游亚庇 :亚庇市




在亚庇市Gaya街的一所背包客旅舍——Summer LodgeGaya街有好几所背包客旅舍,价格合宜。我住的那所,不过六十五一晚,附近还有更廉价的,由于没有预订,客满了。

房里双人床梳妆台衣柜小桌样样俱全。另外设有共用洗手间、餐食间,免费网络设备等,卫生简洁。楼下是饮酒的Pub,夜里播放着古旧的英文歌曲。

在陌生城市里的第一个夜,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听着楼下传来的歌曲,模模糊糊进入梦乡。梦里是一个可怕的场景,惊醒在凌晨三时,瞪着双眼,心有余悸。不管噩梦美梦,一直有在梦醒时刻提笔记录的习惯。梦有超乎平时的想象,给予书写的灵感,不及时记下,之后便是再努力地追忆,脑袋也一片空白。我是一个捕梦者,却没有在陌生城市里捕捉噩梦的勇气。接下来的几个日子,则因为日间活动造成的疲惫,睡得分外熟。

星期日的早晨,Gaya街有一个早市。长长的街道摆着售卖各式货品的摊子,卖手工艺品、小食、土产、宠物、等等,样样俱全,好不热闹。据说游客以外,当地居民也常到这里逛。一般当地居民游走其间,不难遇上熟悉的面孔,招呼连连。我在陌生的街道上自由穿行,一个人,没有人。买了据说挺有名,热腾腾香喷喷,现磨现装的Tenom咖啡粉,买了首饰,都为给家人友人当纪念去。

亚庇市背山面海,从Gaya街往右直走再作几个简单的小拐弯,可抵Jesselton码头。Jesselton码头当年是一个港口和渡轮码头,在过去充当商务货轮停泊及客轮放碇驻留的码头之外,也是一个铁道火车站。士敏土上,嵌镶的铁轨痕迹犹在。Jesselton码头有通往附近各岛屿的船,票可在该处购得,价格也不见昂贵,学生更有打折。夜里的Jesselton码头,室内足球场踢球的人好不活跃,露台的餐厅喝啤酒的人凉快;码头的尽头,则格外安静,凉风习习,叫人惬意不已。

沿着海岸步行,有市集、有兜售海产的摊子,等等。据说那里是菲律宾外劳聚集之地,治安不太好。提醒自己多加小心留意以外,我悠哉闲哉地慢走。古老的针车机一架架摆在路边,裁缝师忙着帮客户修补衣布。海产各式各样,卖主不断地叫卖。炎热的午后,可见下着棋子的悠闲人,时而飘来的阵阵咸咸海水味。
  
亚庇市有一些商业广场,在烈日下热不透顶时,我就溜进商业广场内,乘冷气的凉。古旧的商业广场兜售一些较有地方特色的物品;新建的商业广场内则是一些熟悉的品牌,饮食也好,衣服也罢,如果有一天,不管走到哪个城市,看到的都是同样面貌与品牌的物品,那太没意思了。

在亚庇市吃了当地的Laksa,与西马的不太一样,椰浆味较浓,还有加酸柑。亚庇市处处可见猪杂、牛杂等面食,味道也不错。西马酸柑饮料普遍,亚庇市则以柠檬汁常见。

往亚庇市的山登至腰间,可见阿庇市全面。亚庇市感觉上不太大,走在亚庇市,路上车子司机的开车态度温和,总出其不意地停下,示意路人先过马路。是不是山明水秀的土地,滋养的人们呵,也分外温文尔雅?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