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旅人游亚庇:亚庇会学弟(沙大、海洋,演奏会)


识几个来自亚庇的友人,在校时彼此交情不怎么样,毕业后更甭说保持联络。后来在网络上,遇回一个当年不怎么说话的学弟。于是这次的亚庇游,会了学弟看海去。



沙大
 
沙大校园内遥见的大海(学弟所摄)

 
看海以前,突然想见见沙大,于是先请学弟兜车到沙大去。沙大校园很大,Canselori建筑栋楼置于山上,正前方有流水,侧面可见海。记得到槟岛去的时候,槟州友人领着参观理大,理大系院处可遥望大海的轮廓,友人得意地说你看你看,理大校园多惬意!原来,沙大校园也可见海,环境不赖,可惜建筑物外貌平平,淡橙色的油漆,看上去像中小学的建筑栋楼。

小时候印象中的大学,总是绿草茵茵、大树茂盛,学子捧着课本,或交头接耳地走在校园内,或悠闲地在树荫下阅读。长大以后进入大学(工大),校园内确实绿意盎然,斜坡上落花时节更见繁华点点飘雪般下。校园入口处,要嘛白鹭栖息湖泊,要嘛莲花朵朵妍开。只是捧着书本的学子在校园内行走,从来不曾停靠在树荫下草地上阅读。后来来到马大,亦如是。观光博大理大沙大,不外如此。

现实和想象,毕竟有所差距。


沙滩—海洋

在大海思念你的名字(学弟所摄)


学弟新买了照相机,摄影热略见沸腾。抵达沙滩时,我们各自在沙滩上自得其乐。学弟摄影去,我在沙滩上漫走。思念的海,这次亚庇相会频频,心里着实快活。沙滩上但见帆船点点,我朝着帆船处走去,一步步。一直到帆布绚丽的色彩,在阳光下把他的热情直透我的双眼,魅力四射。

记得刘墉的女儿取名有个“帆”字。“帆”,利用风力使船前进的布篷。李白《行路难》:“直挂云帆济沧海。”,韩愈《除官赴阙》:“不枉故人书,无因帆江水”……我喜欢“帆”这个字,感觉上,扬帆而去,自由自在,潇洒冒险刺激。

我那半死不活的手机摄像功能,笨拙而不自量力地想把帆船之影烙于心海时,帆船主人走了过来,随后跟着一个女孩。帆船主人问,乘不乘?我微笑摇首。女孩邀,一块乘吧,反正付了钱……我谢着婉拒。眼看女孩与帆船主人扬帆而去,莫名的失落涌起。

不曾在海滩遇见帆船点点,并且有个人邀约共乘。今时今日,施行脊椎手术后,诸多不便,便是想乘风而去,也只有梦里去。帆船在浪涛上起舞的身影逐渐远去,我的思绪也不知去向。

有一天,当我能够乘风划浪去,又有谁愿意同行?

学弟摄像回来,我刚好俯拾枯木一支,突然兴起,说:来、来,我在海岸给你留下名字!(那年你在沙滩画了好大好大一颗心,心中住有你的姓氏,我的名字……)我费了很大的力气,却不能把学弟的名字写好,身体的弯曲度受限,力道也不足,留下的字迹更被楸起的沙粒掩盖,面目模糊。(后来浪潮把一切带走:一颗心,两个人……带走了吗?)学弟悄然把学姐在沙滩上书写的模样摄下,看见照片的时候,有些讶异,却发觉照中的自己嘴角上扬着。(当痛楚逐渐远去,昔日的甜蜜化作心酸的浪漫,那是美丽的,或许。谢谢你!)

我们在沙滩上流连至夕阳西下,夜幕低垂时分,想起与演奏会之约时间将即,急急离开大海,回到旅舍洗澡去。


演奏会

Jesselt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学弟所摄)

吃了晚餐,赶至演奏会会场时,演奏会已经开始。把门的不让我们进去,说中场休息时再购票进去吧。这有些扫兴,我以为,不管是歌舞剧、演奏会,抑或戏剧演出等艺术表演,演出者与观看者都需要情绪的沉淀,开始前,进行中,结束后……但这也不能怪主办当局,谁叫迟到的是自己?想起在桂林观看张艺谋导演的演出时,因为观看者的文化修养问题,他们大声说话吵闹,工作人员又不加以管制,破坏了该艺术演出的完整性美感,大煞风景。看来演奏会主办当局倒是专业的。

演奏会在Tun Mustafa大厦旁的会场进行。学弟说,Tun Mustafa大厦是少数仅以中央支柱支撑整栋栋楼的建构。我在Tun Mustafa大厦外踱步,那里四周静穆,也面海,风拂面时,感觉还是挺漂亮的。

后来我们购了票,坐在观众席的我,久久不能进入音符世界。(想起练喇叭的你,未曾亲睹你演奏的我……)二人演奏结束,接着登场的是大汇演。有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等等等。(忆起大提琴演奏者悦耳的奏曲与动人的歌声,你的欢悦,我的陶醉……)演奏会结束了,Jesselt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我有些歉意。

步离会场,遇见一个在亚庇工作,来自西马的学弟,在领着我往音乐会的学弟介绍下,彼此打个招呼。听说这位学弟学着小提琴,我对识音乐者有一定的景仰,劈头一句听说你学音乐喔。学弟冷不防答说那不过是他的一个玩具!我有些汗颜,年轻人,怎么这么嚣张?后来想起,好像是刚见面时,自己不小心说溜了口,唐突一句我是你学姐!——看来别人如何待你,也和你如何待人有所牵连。

亚庇之旅的其中一天就这么结束了,谢谢学弟的安排。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