訃告



讣告是一份报丧书。朋友说不明白呀,怎么老人那么爱看讣告。“我爸爸每天翻开报纸,第一个看的就是讣告!昨天谁死了,今天谁又去世了……”友人说的时候,我也觉得奇怪呢!关注体育者有其人,留意时事者为数不少,只看娱乐八卦事件者不计其数,首爱副刊者本人是也!而讣告?——

一次,我与家人聊天,谈及翻阅报章首先读哪个版位,刚好聊起朋友的父亲尤其关注讣告一事。我的父亲与母亲连连点头说,是呀是呀,我们也是。我眼睛一吊,嘴巴张着:“什么?你们也是?”

父亲站了起来,到他的储藏箱里取了一叠讣告简报,我只差没晕倒。“这是大姨的讣告、这是三姨丈的讣告、这是大姐夫妈妈的讣告……”父亲不只追踪讣告,还收藏讣告。

“我们的朋友很多都死了,每次看到讣告才知道今天哪个认识的人又离开了。”母亲说。“唉,都老了呀!”父亲感慨着。

我想起心水先生写的极短篇小说《寿比南山》,曰一个快百岁、妻儿皆已离世的老先生,住在老人院里望着白墙,盼日子早点过。他后悔七十大寿时许下“寿比南山”的愿望,逢人便问:“寿比南山,南山究竟有多长命呀?”这极短篇意味深长,引人思索。只是,岁数年寿,终究不由得我们操控:要死的未必死得了,想活的未必能够活下去。

讣告的收藏,算是对故人的缅怀吧!也提醒我们活在当下,珍惜眼前人。



《星洲日报·星云版》2009-08-17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