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的手



那不是普通的手,是妙手。它们挥动着在键盘上敲打、在纸张上书写,把作家敏锐心眼所体验的生活以及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呈现。读者随着作家的笔触——忧喜悲欢。

四月天,他们赶了不少路,在云南采风。这天,来到一所庙宇。导游的解说声很快地把他们说话的噪杂声淹没:“这是彝族先哲高映的铜像,他教的学生当中有47人中举,27人中进士。他佛法深厚,教我们‘横要安,竖要安,横竖都要安’,不管站着还是躺着,都要心安。你们哪里不舒服,今天一定要摸一摸他的铜像。头痛的摸头,脚痛的摸脚,回去以后包管你们不再痛!”

“噗!”要不是顾及礼仪,我想我是爆笑着的。而作家们听说高映的铜像如此灵验,都争相对他“上下其手”。可怜的先哲啊,惨遭非礼!

他们这一摸,不会真是迷信导游所说吧!顶多只是摸着玩。我看铜像形象惟妙惟肖,铸造工艺精湛。曾为雕刻设计公司职员的我,职业病作祟,也摸他一把尝尝铜像的质感。尔后,我溜出人群,观赏庙宇同一个空间内的书画展去。

我一副副观赏,把半室喜欢的字画录下以后,还有部分作家尚留在铜像前摸个不停,我眉头略皱。一位老作家拍了我的肩问:“小叶,你怎么不去摸一摸?摸了保平安呀……”“不了。”我稍有不屑地回答。老作家见我这么一个反应,正中下怀:“原来你也跟我们同道!还以为只有我和X老师没有这么迷信!我们的作家喔,哼,竟然相信摸了病就会好!”“如果是的话,天底下的医生都失业了啦。”我含笑而答。

老作家点了点头,走了。我没有告诉他,其实我也摸了高映的铜像一把,更没有解释我摸一把,是基于哪个道理。心中思索的,倒是我们对作家应该有着较常人思维深沉的期许。而作家毕竟也是凡人,他们的手也只是凡人的手。作家一样躲不过命运的耍弄,逃不开病痛的折磨;如果身患顽疾,谁不寄予‘一摸离病海’的奇迹呢!

我把书画展最后一副喜欢的作品收录于我的相机以后,发觉室内仅剩观画的我以及高像前,一位左看右顾的女作家。她没有察觉我的存在,收回鬼祟的眼神以后,双手往高像的胸口来回摸了几把,满足地笑了…….


《星洲日报·星云版》2009-09-10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