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上



“这里的天气多凉快呀!” 武汉来的客座王教授前天刚刚抵马,会面时劈头这么一句。“我们连空调也不打开了!”其夫人附和。我洒了一把冷汗,身旁的同学亦吐了吐舌头:“我们这里还天天嚷吵说热呢!”——据说,武汉的夏季热得不行,温度四十几,坐着连后脑也都在飙汗!

这么一个极端的气候,叫我想起去年武汉冬游时,所发生的事。话说去年十二月我到武汉游走,其时正值寒流袭击。北京还说大部分地区、公共场所与公交上,都设有暖气空调,武汉却没有。我在华中师范大学会见二位友人吃晚饭,饭毕,我们步行回宿舍。那是一段大约二十分钟的路途,我们走着,寒风扑面。新购的及腰寒衣护不住大腿,冻着我的身体开始感觉不适。途中,我们停驻让友人甲到商店购买水果用品。我站在街角,突然感到昏晕,口中吐了句“我很晕”,但觉身体已逐渐失去重心。身旁那个子小小的友人乙一惊,急用她所有的力气撑着我较她庞大的身躯,嚷着店内的友人甲把我扶进店里。

要不是她们的急救,我想我已经晕倒在那个寒冷的街角。店主人给我递上热水,让我给冻着的胃取取暖。我的肚子疼透了,歇了两下狂呕吐,之后又歇了一阵,还是康复不来。我想是过冻而生理失调吧!于是她们一左一右,半拖半拉地,把我护送回宿舍。

记忆中那是最漫长的路途了,刚好那时候二位友人的宿舍区正在整修中,出租车驾驶不入,我们步行穿梭在没有打灯的夜里,沙粒与石头堆上、光秃秃的林木间,每一个踏步都似往荆棘里钻。气若游丝的我一再地问,还有多久呀……

最终我当然熬过去了,每每回想,那历历在目的噩梦场景却还是深刻得叫人不寒而栗。以往我老是向往体验季候国的春夏秋冬——春天百花齐开,夏日炎炎秋高气爽,冬季雪花纷飞,多美好呀!而今,我说我还是爱马来西亚,爱马来西亚热带雨林的气候!

马来西亚除了位于赤道,四季皆夏,也幸运地处于火山地震带之外。近日翻阅报章,得知数月前刚刚到过的云南楚雄州姚安县,因六级地震而房屋倒塌,人民受灾。除了震惊除了感叹除了悲悯除了祈祝,我什么也没能做。只想提醒自己,生活在马来西亚我们何其幸福!



《星洲日报·星云版》2009-09-19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