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的消防道



向来最景仰就是金庸的武侠小说,对英雄侠女的崇拜不在话下,各武派的拳法招术更叫人神往。来到小说常提及的少林派之发源地——现今的少林景区时,我的精神可亢奋呢!

我们下榻于少林景区附近的一所旅馆。老板从抽屉里翻出一叠票:“来,来,少林景区一百元的门票,我卖你们八十元就好!” 根据我们之前在网络的搜索,少林景区的门票是一百元不假;只是,旅店老板即表示门票比景区卖的便宜,又说明第二天早上会免费载送我们往景区,天底下哪有这等便宜事?

受点钱财上的欺诈倒罢了,选择了自由行的我们,最怕的还是旅游时老板派个如影随从碎碎念的导游,而落得不自在。“没有导游啦,只是送你们进去,你们自己慢慢走慢慢看,看够了就自己走回来。路程很长的,你们可以省些脚力呀。还有门票你们先拿去,回来才付……

老板一再恳求我们向他买票。或许他已把费用加在妥协了的房费里吧!我们似乎没有更多的理由拒绝他。

第二天一早,老板前来叩门:“起床咯!起床咯!”他沿户叩门,声音逐渐远去。“奇怪,他这赚得了多少呀!就算拿导游的价格一次过买多张门票,也不会给他赚多少吧,何苦这么苦口婆心,还要一大早起来当闹钟……”一直到出发前的那刻,我还是放不下好奇与怀疑,然后告诉自己,准备看一场“解谜电影”去吧。

六时半。浩浩荡荡,三五辆面包车把旅馆里的住客们送往老板预先告诉我们的,五元一餐的早点处。在那里我们吃了稀粥、冷菜、鸡蛋、馒头。以一般景区的饭菜价格,这五元的早餐实在不算太贵。饭后,老板指示面包车司机们领我们到一座山脚说,看瀑布去吧,沿着这山径。索道入口七点才开……

我略略皱眉,感觉像握着一份包了不知多少层礼物纸的礼品,逐步把包裹解开。漫步往之,及至指标显示,瀑布景点已抵达。同行的三个贵州旅馆住客喊道:“哇,这是沟渠吧!我们的黄果树瀑布,站在数尺外都会溅到一身湿湿的!”见识过广州所谓的“飞流千尺”实则为“飞流千寸”的我,嗤嗤地笑。

参观了瀑布以后,我们被载送到通往嵩山的索道处。面包车司机说,我们要逗留多久都没问题,游览后回到索道处停车场,他们就会把我们送到少林寺景区的入口。晨雾里,我乘上缆车,往迷蒙的、宁静的、醉人的嵩山去,恍然入梦。

最后,是往少林景区的时刻了。面包车司机没有把我们送往少林寺的正门口,你道他把我们送往了地狱没?别急,看官且听我说——

司机把车缓缓地开往少林寺的侧门处,左看右顾了一会儿,鸣了车笛。侧门于是打开了一个缝,看守的一双乌溜眼瞄了瞄面包车里的我们,也左看右顾了数秒,然后把侧门完全打开。司机飞快地把车驶入,匆匆停泊。“快点!快点下去!”他像军队里的指挥官在嘶喊;严厉的,他的声音。我们刚下了面包车,耳边随即传来猛踩踏油板的声音,面包车绝尘而去……

那一刻,我有点心神不定。知道自己已来到少林寺范围,我的眼睛却锁在面包车司机送我们进来的那条道路旁,立着的指标:消防道。

啊!曾从事景观建筑行业的我,清楚了解不管在设计商场住宅、公寓还是度假屋,设计景观施工图都必须留意道路组织图中,消防道与规划道路、步行道路、步行系统、地下车库出入口等的配合。另外,也必须确保消防道符合最低要求保留的宽度、净高、与建筑物的距离等;结构的设计、美化的工程如绿化植草格,一律不能忽视。消防道可是性命关乎呀,一旦火灾发生,纯粹的消防给水系统与消防员,还有赖于许可消防车通行的通道,才能进行抢救工作!

呜呼,我从来不知道,消防道还有今日所见的额外功用也!好个助桀为虐的旅客呀……



《星洲日报·星云版》2010-01-06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