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與吳剛



“西施乖,西施来!”哥说。“吴刚你别耍坏!”我很顺口地搭腔。一黑一褐、一雌一雄,哥哥新买的两只小兔就这样得了两个搞怪兼格格不入的名字。

哥哥给小兔造草棚。造好以后,小兔得以告别狭窄的笼子,苏醒于辽阔。哥哥常在微风中采青草去,给小兔当餐;他也给小兔备好饲料作为补品,提供较全面的营养;当然还少不了清洁的食水。哥哥不在家时,这些任务就交给了我。每当我踏步走进,小兔总狂喜地奔跳;室内我正温书,小兔灵活的腰身就在草棚里舞。我逗小兔玩乐,逐渐爱恋它们。

闲空时我和哥哥把小兔放出草棚,让它们在后院里自由活动。小兔东衔一支草,西啃一枚菜,刚好一掠颜色飞上了树——小鸟儿也来歌唱了,美好欢愉。我不禁思索,把小兔关起来,是否等同于把我们囚禁?倘若时辰到了就有食物送上,拉屎尿尿后则有人清理打扫,我们的灵魂快乐吗?“有没有搞错,你傻了呀?”朋友听我提起时,头额猛飙汗,口中嚷道:“宠物不是野生动物哩,它们不懂得自力更生的!”

一日,我打开后门一看,院子里吴刚与西施追逐嬉戏。它们怎么“逃”了出来?我和哥哥都吓了一着。我惊呼一声,西施匆匆翻越入草棚,吴刚往绿堆里窜。镇静以后,哥哥建议索性顺从小兔的意愿,让它们自由自在过活去。那日始,小兔“回归田野”;饿了要吗抱着嫩草细嚼慢咽,要吗往草棚里觅饲料。淅沥沥下雨啦,小兔躲进草棚避雨去。暖和的阳光斜照时,小兔在包菜花间玩捉迷藏。隔壁的猫咪偶尔静着望,翘着尾巴不作声。

多情的吴刚逗着西施追逐又爬跨。院子里春意荡漾,青黄浮上树枝看热闹,大红花偷偷掩嘴笑。后来西施用它的前爪,在后院挖了个穴。哥哥的手臂往穴中一探:穴的前端浅平,越往后越深,探不着尽头呢。西施的小腹隆起了,西施它怀孕了!西施拿下它身上的厚毛衣往穴里堆,又要了院子里的干草和落叶一并砌在穴里头。一个月左右,三只兔宝宝出世了——新生命就降临在那温暖的小家园哦!啊,生机勃勃。

是自然界的神奇与奥妙吧!原是由野生的穴兔经过驯化饲养而成的家兔,还是承袭了祖先野生生活的习性……



《星洲日报·星云版》2010-02-10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