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身符



 “我妈那天去拜拜,又给我求了一个护身符!”“哦?你们有这个习惯?”“是我的妈妈呀,她超信的,以前还求了一张很大的护身符,寄到国外,死都要我带在身上!”“我觉得这样好幸福耶!从来没有人求给我。”“有人求了给妳,妳会信吗?”“我不知道。只是每次朋友说家人又给他们求护身符时,他们还投诉这个那个的,我就想,怎么我要都没有?”

——护身符,是道士或巫师等所画的符或念过咒的物件,迷信者认为随身佩戴可以驱邪免灾、保护自己、避免困难。护身符灵不灵验我不清楚,我只是艳羡有家人给他们祈求护身符的朋友。护身符承载的,是满盈的关爱吧,珍贵呢!

那是一个炎热的午后,我腾出闲暇整理发表过的一些文章。在那手稿的年代,有些稿件刊登以后忘了做剪报,便失了存稿。想起那些弄丢了的、颇有纪念性、给家人友人恋人写下的系列文章,我略感到泄气。整理至半途,便到楼下与前来探望我和哥哥的父亲闲聊去了。

父亲刚退休的日子,心理有一段时期因调适不来而郁郁寡欢。我记得那时曾给父亲写了一篇文章,投给报馆,刊登后也把剪报给了父亲。“爸,你还记得你刚退休的时候,我有给你写过一篇文章吗?登在中国报的…...”“记得呀,怎么不记得。”我听着,心理高兴呢。“你还有收着吗?有的话,下次可以借我scan吗?”我战战兢兢地问着,如果父亲说,不懂丢去哪里了,我恐怕要失望吧!

父亲听罢,立即站了起来,说这就去拿。“啊?”我摸不着头脑。“回去才拿吧,不是在马六甲吗?怎么可能在这里?”(这里,指我目前居住的地方。回去,指我的家乡,父亲居住的地方。)父亲不语。父亲走到楼梯口,搜着晨里抵达我们居所时,除下后搁放在梯口的长裤。他鸡手鸭脚地自长裤的口袋中取出了钱包,小心翼翼地从钱包里抽出一张三角形的小纸张,交给我。打开一看,是对摺成护身符状的剪报。剪报已经泛黄,标题写着《给父亲》;长长的内容,尾端署名叶欢玲。剪报的右下角,是潦草的字迹:2003年,625

霎时间,我低下了头,压抑着情绪不让奔流。有些爱,在护身符以外……



《星洲日报·星云版》2010-06-12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