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傘盟》


如果夜是一場青雨淋淋
幸而我還有一盞檯燈
一把精緻的小雨傘
撐開一蓋暖黃的光暈
如果死亡是一場黑雨淒淒
幸而我還有一段愛情
一把古典的小雨傘
撐開一圈柔紅的氣氛
而無論是用什麼作成
用緋色的氛圍或橙色的光暈
願你與我作共傘的人
伴我涉過濕冷的雨地
如果夜是青雨淋淋
如果死亡是黑雨淒淒
如果我立在雨地上
等你撐傘來迎接  等你


詩句是跳躍的,老師說,不看漫畫的人,一般不會寫詩。我不是不看漫畫,而是常常看不明白,或許如此,我不懂得詩。但我偶爾也看詩,反復讀最多的,大概是徐志摩的詩。徐志摩有許多唯美的詩句,浪漫而叫人流連。我也讀余光中的詩。余光中的詩,文字組合奧妙,讀起來卻不覺得吃力。其中,喜歡他寫的《傘盟》。《傘盟》是詠誦愛情的詩篇。愛情,是文學永恒的主題。現實中的愛情、理想中的愛情,和文學里的愛情,總有落差。但文學不無滲透著現實,也穿插了理想。於是文學,總叫人傾心。

《傘盟》中刻畫的愛,不僅共同珍惜幸福的時光,在坎坷中也相濡以沫;畫面溫馨幸福浪漫,衍生綿綿無盡的回味……記得那天,余光中白發蒼蒼,由夫人伴著來到會場,和《傘盟》一樣,畫面優美。人生的路上,是艱難還是安樂,愿愛,都能讓戀人做共傘的人……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