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樂



今天是他的生日,一个欢庆的日子。厅的正中央摆张橘红色的桌子。水果、汽水、零食。然后他爸爸把预订的蛋糕领回,他妈妈也把弄了整个晨的食物捧出,热腾腾、香喷喷,大伙儿吃着是暖,接着唱起了生日歌。他把蜡烛吹了、切蛋糕分给大家吃。他灿烂的笑脸喜乐着;他活跃的肢体蹦跳着。八岁了,当年他可是医生边推着手推床、边插管子,把小生命自死神的手里抢回来的!他的小手腕依稀个个针孔,别说他爸妈,谁看了心疼!

然后不知聊起了什么,他爸妈突然吵了起来。他们的吵闹杀尽了一切和谐,叫旁人措手不及。而这并非第一次,他们如此毫无顾忌地在孩子的面前剧烈争吵——好像非要叫为子的留个不可磨灭的童年印象;叫为夫的为妻的心里对彼此的爱尽灭;叫为客的情何以堪。

墙上依然挂着他们的新婚照。她一身雪白,幸福地依偎在丈夫宽大的肩膀上。他穿着朱红色的西装,戴着斯文的四方眼镜。郎才女貌,呵。我最喜欢他一本正经,不像很多男生老爱缠着女生聊个没完。他谈的就是政治经济国家大事…..爱的宣言言犹在耳,吵闹声此起彼落。你不退、我不让。拜托,不要在孩子面前吵!劝阻如耳边风掠过,无影去。孩子他陷在沙发上抖擞,圆圆的眼珠褪了光,手搁在心口紧贴着身子。

有没有不喜欢爸爸妈妈吵架? 我轻声问。不喜欢,很讨厌!他低下头,嗫嚅着说。跟爸爸妈妈说你不喜欢他们吵架呀,问他们可不可以不吵架。他望着我,眼睛散放一阵极短暂的光辉,随即灭了:我怕爸爸妈妈骂。他的精神或许紧绷着,身体颤抖着、累着,不知不觉睡着了。

不知过了多长的时间,他忽地从沙发跳起。一脸惊慌失措,几根手指略咬在唇边,一会儿说血、血!一会儿踱步喊老师,1234567……

他的生日会,于是定格在那里。

他母亲抱着他:不要怕,不要怕!什么事情,跟妈妈说……”我禁不住插口:“还说什么,你们吵到那么爽,他刚才在那里发抖妳知不知道!他们的吵闹,大概在他的梦里,霍然开辟一道黑茫茫的深渊。他摔了进去,里头尽是生活中狞恶的微笑。他醒过来时犹在梦中,于是似着了魔。他的眼神充满畏惧、悲惨、骇然。我看着,心酸着。而他的母亲,泪沿面流。

而此时,夜已深,人已静。窗外昆虫的交配声嗡嗡、嗡嗡。


《星洲日报·星云版》2011-03-24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