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墟走一回 (安阳-The ruins of Yin, the capital of the Shang (Yin) dynasty)

殷墟并不是像那名字让人所能想象的一样——阴森、荒凉。没错,殷墟很辽阔,宫殿宗庙建筑遗址只剩基地,花不怎么长,黄土很多,白骨更多。那为什么不让人感到阴森呢,或许是年代太久远了吧,幽魂早已找到他们所要的清净。

嗯,这位于中国河南省安阳市的殷朝都城,遗址很安静。我和哥哥游走其间,始终抱着敬重的心,唯恐打扰了这里几千年的静谧。


殷墟宫殿宗庙建筑遗址大门。

进入殷墟宫殿宗庙建筑遗址髹着朱漆的大门时,草坪上矗立的巨型青铜器首先逮住了我们的目光。它是世界上至今出土的最大青铜器——高达133厘米,重达832.84公斤的司母戊鼎!遗憾的是,司母戊鼎的原件已被藏入中国历史博物馆,我们只能透过其复制品,一窥其神秘面貌。

殷墟博物馆展出的文物之一。

草坪右方不远,是为保护遗址而建立于地下的博物馆。地下博物馆的入口处,有一个“子”字图案,“子”是商代王族的姓,顺着“子” 字图案的指引,我们一路前行,时光却倒退着——从民国开始,倒退到西周公园前1046年,再跨一步,就走进了三千年前的商代!啊,这是时空隧道吗? 殷商的人们,正用着觚和爵喝酒,缕缕酒香溢发出来。我好想劝阻他们说,别终日饮酒作乐呀,你们就快成为饮酒亡国了。就在此时,我呆住了——我无意间发现,他们以两件青铜器来蒸人头!天哪,原来商王在战争中取得了胜利,他们打算用敌对国家首领的人头,来祭祀神灵、告慰祖先。

我害怕得打起颤来。

这牛尊真是惟妙惟肖啊。”哥哥指着一个牛尊,说:“你看,牛好像对我们微笑呢。”哥哥的声音,把我自那悠远的时空召唤回来,我的目光从装有人头骷髅的青铜器,移至哥哥指着的牛尊。有只水牛头上有角,身上布满细腻的龙纹和虎纹,正对着我微笑。

嗯,太真实了。

我喃喃自语。我们继续参观展出的玉器、陶器、青铜器等。步离博物馆时,我发现天空非常之蓝,不带有诡异的色彩。一些紫菊花和黄菊花在土地上冷眼看着我,几只蝴蝶在飞。


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少数的花卉——菊花。

我松了一口气,跟着哥哥向前走,直走到甲组基址。甲组基址发现的建筑是商王室的宫室、寝居之所;毗邻的乙组基址,发现的建筑则是殷王室的宗庙。乙组基址附近,有许多祭祀坑。每个祭祀坑上都罩有玻璃罩。隔着玻璃罩望进去,坑里除了一些陶器和动物骨头,也见多具骷髅或坐着、或躺着,有些还握住兵器、保持着护卫姿势。想到殷人行祭时,不只是物祭、牲祭,还包括人祭,禁不住对奴隶社会的残酷杀殉制度感到寒栗。

建筑基址的黄土和木头地基。

罩有玻璃罩祭祀坑

祭祀坑里的骷髅模型。

祭祀坑里的骷髅模型。

尽管如此,殷朝的不文明,却抹杀不了殷朝的繁华。乙组基址对面,车马坑里 6座实物展出的殷朝车马坑,和复原的殷朝道路遗迹,让我大开眼界。原来远在殷朝,就已经有了不同等级的古蓄力车;而马路遗迹上,更分有车道和人行道。这几座车马坑保存基本完整,坑内葬有车、马、人。望着森森白骨,真叫人不胜唏嘘。但觉白骨千载空悠悠,在时间的海洋里,人类是多么的渺小啊,不管是君王、贵族、还是奴隶,最后不都难逃一死么,竭尽化作骨骸…… 

车马坑展室里的实物展出。

感怀的心情让我脚步沉重。我拉着哥哥离开车马坑,到车马坑另一侧的甲骨碑林漫步。甲骨碑林的石碑,正面是出土文物上的甲骨文,背面是翻译文字。我俩逐一猜测石碑上刻的甲骨文是何字,再看看它背面的翻译来揭晓答案。殷墟是汉字之乡,甲骨的文发祥之地呢,嗜汉字如命的我,这下子兴致可高了,挽着哥哥的手,续而走进左前方的甲骨窖穴。甲骨窟穴出土了1万余片甲骨,号称中国最早的图书馆哦。意犹未尽,我们又到甲骨窟穴外的甲骨碑廊参观。甲骨碑廊总长302米,展出由殷墟甲骨窑穴出土的甲骨中,挑选出的100多块甲骨碑、甲骨文汉语对照、释文和英文注解;也展出有关人体、动物等甲骨文单字和单字的基本特写。对甲骨文没专业知识的我,平时很难看懂甲骨文,在这有解释的情况下,它们是多么有趣的学习呀,我和哥哥在此逗留的时间,可长了——“这图案真美啊!”只见一个女子起床后,对着镜子梳洗打扮的图案,原来甲骨文里的“妆”字,由此图延伸而来。又见一座三峰山,下边一道平直线。好一个象形字啊,形状如山,称作“山”……

甲骨碑林的石碑,刻着出土文物上的甲骨文。
甲骨窖穴

甲骨碑廊的廊 柱,都刻有龙纹和蝉纹。

甲骨碑廊展示的 甲骨文单字及单字的基本特写。
咕噜,咕噜。

腹中有一股胃酸,边翻滚,边发出抗议。我们猛然发现,天空中太阳一下子弹跳在上,已是正午。我们只好移步去前方的丙组基址。丙组基址发现的建筑,是殷商王室的祭坛。在丙组基址不远处,一个身穿戎装、手持斧钺的白色大理石女雕像,双目炯炯,口角上现出微笑,使人想仰面仔细看她,却畏惧于她的不怒而威。她,是华夏最早的巾帼女将——妇好的雕像。妇好是商朝明主武丁的配偶,也是女将军。立于妇好享堂前的这尊妇好雕像,让人默默敬奠。妇好享堂是妇好死后,武丁王为祭祀妇好,在妇好墓圹上修建的宗庙。殷墟目前的这座妇好享堂,是对遗迹的复原。而深达7米多的妇好墓,是殷墟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墓葬。墓内随葬品极为丰富,出土有青铜器、玉器、宝石器等,说明了妇好极高的身份和地位。


妇好享堂前的妇好雕像。
忽然,“哇”的一声,我赶紧掩住自己的嘴巴。

这声音是被妇好生前使用过的其中两件武器所惊动的:一件是以龙纹为饰的大铜钺,另一件是以虎纹为饰的大铜钺,各重89公斤!这不是关羽张飞一丈高,180斤刀随便耍那样的神话哦,这可是据甲骨中记载所判定的,妇好使用过的武器!我和哥哥面面相觑。

咕噜,咕噜。

饥肠辘辘再次发出滑稽的抗议声,我们相视一笑,提着步子离开了殷墟宫殿宗庙建筑遗址。临别依依,我回望一眼:别了,历史幽幽的殷朝都城遗迹!——这里有着珍贵的文化和历史价值,不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啊。


《南洋商报·玩遍天下版》2013-07-05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