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嘛,尝尝龙船花!

来嘛,尝尝龙船花!



我非彩蝶,却恋上龙船花。龙船花别名矮仙丹花,在我们家只管叫它铁钉花。它是常见的路边植物,公园里也处处是它的身影,你或许不知道它的名字,但只要看见它,必然会点点头说:“哦,原来是它!”


龙船花,学名 Ixora Chinensis

龙船花花期很长,花色鲜艳,用来美化庭园和景观。

繁花似锦。

龙船花叶对生,花色丰富,黄、橙、白、红都有,花瓣组成十字星,星星聚成小绣球。传说在古代,十字图形代表着驱邪去病的咒符,于是每年端午,老百姓就把龙船花插在龙船上,以求吉祥,龙船花之名便由此而来。

我家处于市区,院子里却百花齐放,龙船花长在其间,自不必说。密植的龙船花常常招蜂引蝶,孩提时,龙船花最具趣味了,走起路来犹东歪西斜的小妹妹,还没学会 站稳步子已懂得采了龙船花,蹲在地下往耳后戴,贪其亮眼。过年过节祭祖时,母亲也以龙船花上供,红的、黄的,五、六簇龙船花摆在一块儿,煞是好看。我呢, 最爱就是随手采食龙船花。

什么,你吃花?”

你的脸不必惊异得不能相信,我只是轻轻挑出龙船花花柱,往舌尖搁,微微吮吸让蜜汁泌出。新鲜的甜味流淌在唾液里,一缕花香溢发出来,清凉快乐。

母亲总说,花怎么能乱采,况且你们又不是蜜蜂,采什么蜜嘛!

这,才叫童年呀!”

若果我们如是回答,母亲是否无言以对呢?但那年代的孩子,又怎么懂得顶撞,不必说,当然是待得母亲进入屋内,才把她的话抛向云霄,继续采摘龙船花去——

我们也采龙船花扮家家酒,煮菜炒饭。有一次,我糊弄妹妹说,吃了龙船花可以成仙哦!种满百花的小小院子是我们的乐园,龙船花于是成了我们的仙丹。现在的孩子,大概没机会体验这样的游戏吧?

在那太阳光往地平线亲近的黄昏,有一日我带着三个小外甥到公园去。公园里那高高低低的龙船花,开满了红的、黄的,新鲜的花色。我想起童年的事来了,随手摘了一簇笼船花里的一颗十字星,轻轻把花柱挑出,往舌尖搁,微微吮吸让蜜汁泌出,然后以舌尖扫了扫上唇,猛吞一口唾液,说:“好甜啊!”

这下子,小外甥们眼珠子撑得可大了,嘴里也各发出吞唾液的声音。

五姨五姨,为什么你吃花?花可以吃吗?”

清甜的花柱。

我边笑,边给他们各递上笼船花里的一小颗十字星,说:“不是吃,只是吸花蜜。” 示范泌蜜汁的当儿,又补充说:“只有这种花可以这样做哦,对其他花可别乱来。”

结果呢,他们要了一颗又一颗。

好了,好了。”我阻止说,尝尝就好,公园里的花怎么能乱采呢!

随行的姐姐斜睨着眼睛望着我。我吐吐舌头,问她道:“你看过你的宝贝们,有哪次对电动游戏以外的事情,这么感兴趣吗?”

姐姐微抿着嘴,点点头说:“那倒也是。”

采摘公园里的花固然是不良示范,但孩子们是不是应该有些机会,识破那百草花卉的趣味呀?



《星洲日报.星云版》2013-08-12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