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一只锅子去旅行

约三两个知己好友结伴同行。

我喜欢旅行。生活累了,就出门旅行。有时候,约三两个知己好友结伴同行,旅行缀满缤纷的快乐。有时候,一个人旅行,挽着淡淡的孤寂,与他乡异国进行最贴心的交流。我也爱跟着家人去旅行。一半的心,在家人身上;一半的心,在美景风光。旅行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我的旅行,亦有裹上浅浅浪漫色彩的时候。伴侣手含着手,一步一步向前走,是树影婆娑,是晚霞绯红,已经无所谓。
 
云南的蓝天下——
弓腰插秧的农民。

烈日当空的正午,看一群低头弓腰的农民,在云南一望无际、曝晒万分的田地里,耕农扶犁。这让我粗浅地理解到,每一把粮食,要获取它,都是艰难的事情。庄稼人家皮肤上的疼、劳动上的苦,让我往后唇舌每每和米饭接触时,内心都感到一种简单的幸福。“粒粒皆辛苦”虽然是很早就学会的言语,却是在亲眼见证以后,才触碰到心灵深处。

含羞答答的胖小猪。

来到广东梅县的围龙屋,我和妹妹邂逅了粉嫩粉嫩的胖小猪。它一见我们,即含羞答答、扭晃着屁股躲进猪寮不一会儿又探出头来窥望我们。与猪仔玩捉迷藏大概是父辈们孩提时再稀罕不过的游戏,生长在城市的我妹妹却甚感

让人念念不忘的东炎

要不是旅行,或许我还不能真切地体验到:舌尖上的享受,是生命中最优美的音符。在曼谷的街头,我到调味极其丰富、虾仁尤飘着海洋气息、聚色香味于一碗、又辣又香的东炎汤。我擤着鼻涕边吃边夸好东炎摊阿姨望着我,笑得眼睛眯成两条线,两人仿佛就在自家饭厅一样地交流起来。

长海的蓝与蓝。

旅行还有一种情绪叫忘我。有一初夏,九寨沟长海把它对蓝与蓝作出的最美诠释,坦荡荡地呈现我眼前。我兴奋得脱下鞋子,光着脚丫跑下阶梯,向长海奔去。霎时间,我脑海昏晕,几近窒息,不得不停下脚步调匀呼吸。尔后才发现,长海海拔3102m,不难引发高山症啊!

我的自助旅行中,还有一些体验让我感到自己的生活,是多么的安逸。比如双十节,我坐在河南的火车一路北上,见当地搭客爆挤车厢。他们购买的火车票是企位(站位),于是大伙儿提着大小行李,抱着哭泣孩子,牵着弓背老人,肌肤碰肌肤,汗酸味刺激着汗酸味,挤站在火车厢长廊。七、八个小时下来,每当有座位的乘客推挤着人群到卫生间方便时,企位的乘客就争抢着坐下。而那一歇,顶多也只是十分钟吧……

旅行丰富了我的视野,开拓着我的思维。到世界各地旅行,是我怀抱的梦想。为了让梦想能够长期地实现,我往往以穷游的方式旅行入住价格低廉的青年旅舍及背包客客栈吃的每一餐以民间小食为主。民间小食外貌不精致不打紧,以肠胃为根本,料理丰富、货真价实才叫人好胃口。我对自己的穷有穷游感到沾沾自喜。一次,在聚餐上,友人用一种滑稽的调侃方式,告诉席上众人她父亲的旅行习惯:我们年轻人呀,不都喜欢住背包客客栈么,我爸也是。”她说着,一脸无奈。

我不认为年长者入住背包客客栈有哪些问题,正要提问,只听她又道:“不同的是,有些背包客客栈不是有提供旅客烹饪下厨的地方么,每当老外在煎牛排时,我爸就会拿出他的私家锅子、薯和米饭,烹煮起来。”

哦——”我睁大眼睛,感到趣味。

她的话立刻又让我动容:“老外总是瞪傻了眼,而这个时候,我爸就会瞟着他们手中的葱、蒜等,向他们要几颗。这叫我们多难为情啊……

原来,她父亲因为节俭,也为了在任何地方都能吃到米饭,自助旅行时一般都背着一只锅子,也带上自己的米饭及薯。

背一只锅子去旅行,这样的旅行方式,才叫人倍感唏嘘吧。



《星洲日报·星云版》2013-11-22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