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脸婆




如果有一天我有了大肚腩,你对我是否意兴阑珊
如果有一天你成了黄脸婆,我是否嫌你又老又啰嗦


有个学弟,曾在文学广场高谈阔论,说他最讨厌爱烹饪的女人,真搞不明白为什么许多女人自甘堕落,心甘情愿把自己打造成黄脸婆。又说,要是将来他交了女朋友,绝对不允许对方下厨。“要吃,买外卖不就行了嘛!打扮得飘飘亮亮,才是女人应当做的事。”他说得斩钢截铁。

当时,我坐在一旁,听闻先是一怔,鼻子不经意就擤出一缕不屑的气息,问道:“怎么非要把爱烹饪的女人,与黄脸婆挂钩呢?爱打扮与否,跟爱烹饪与否,根本是两马子事。”况且,在我的认知里,烹饪可是一门艺术。要拿捏好每一道菜肴的色香味俱全,极考究功夫。把烹饪与纯粹的茶米油盐及填饱肚子混淆在一起,不懂得欣赏饮食文化的人,才愧对生命的美好。

果然,学弟听了我的看法,耳朵不舒服,心里不愉快,瞪着我噼里啪啦又发表了一连串有关爱下厨的女人,等同于黄脸婆的论点。我微微一笑,不再言语——道不同者,不相为谋也。佛家亦说,“佛心自现”,学弟心中爱下厨的女人既然已定格为油头垢脸的形象,我也奈何不了。

我是个馋鬼,嗅觉及味觉系统奇好:饭走了味,海味不新鲜,肉菜隔了夜,轻轻一闻,就倒胃口;要是不慎落入口中,碰触到味蕾,更是哎呀不得了,肯定食不下咽。我可以吃得极其简便——白粥稀饭、炸小鱼仔配蒜炒豆芽,就很满足。但是含有大量人造色素及调味料的食物,可征服不了我的胃口。对我而言,那犯上了破坏新鲜 食材的大忌。

我不只是个贪吃鬼,也爱下厨。十三、四岁起,每逢学校假日,母亲就让我下厨烧菜。离家升学、工作以后,我还是常常抽空到厨房玩烹饪魔术。我喜欢观赏美食节目,亦乐于阅读烹饪食谱。十多年来,算是练就了一手小厨艺。遇上同样爱好美食的伴侣,更让我领会那一道道小菜肴,不只让烹饪者乐此不疲,吃的人津津有味;厨房烟囱有热气腾升的房子,家才有家的感觉。用细心、耐心及爱心烹煮的菜肴,伴侣怎么不懂呢?小两口卿卿我我,下厨隐含了难以言喻的幸福。

每每煮完一餐的菜肴,我一定先洗个脸,去除脸上的油垢。时间允许的话,再泡一个芬香浴,就可避过人们所说的,最不想在家吃饭的人,通常是刚煮好一桌家常饭 菜、油头垢脸的那一位家人。一次,我做菜做晚了,饥肠轱辘。伴侣说,先用餐吧。我的嘴里竟吐出一句自己也讶异的话语——我不要当黄脸婆。(佛心自现,莫非……)未及细想,只听伴侣又道:“你怎么会是黄脸婆呢!而且,你是做菜给我吃呀,即便你身上有了油烟味,我怎么会嫌弃!”后来想想,也对,要是你全心全意备料下厨,煮了一席伴侣所爱吃的菜肴,对方还嫌弃你,这样的伴侣,不要也罢。


《中国报》2013-11-07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