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湖畔

光影折射,湖面呈现一片水绿迷离的色泽......
 
炎炎午后,阳光普照。你大手牵着我小手,徐徐走向荷兰路植物园湖畔。我俩沿着小径走,忽然发现湖畔树荫底,一只白天鹅卷着修长的脖子,倚在自己的鹅绒被上沉睡,另一只白天鹅默默守护她身旁。光影折射,湖面呈现一片水绿迷离的色泽。你我相视一笑,在飞禽的世界里,也有着爱情童话。
 
我们静静地感受那枝桠浮着绿,湖水漾着缠绵。

白天鹅怕人见”你说:“…就像妳羞涩时,老爱用手捂住脸儿。”你在小花盛开的老树下注视着我,浅浅的芬芳从树上飘来。遛狗的少年、漫步的老者,欢欣地自我俩身后走过。你看得我心房之中,有一股热漩涡冉冉上腾。我佯装听不见徜徉开,幸福却从眼底世界涟漪一样泛开。我缓步踩上少年与老者的步伐,你跟了上来。

天空蔚蓝,山坡翠绿。深邃的风景里,雨豆树、香灰莉木等,高高低低献出浓荫。我们从充满烟囱的裕廊工业区,来到这儿玩凉凉的风、吸嫩嫩的绿,我禁不住嚷道:“改天,改天,陪我来这儿写生好吗?”怎么不呢?”你腼腆一笑。又说,虽然你不懂得作画,但你看见我真诚的快乐,心就感动。爱情果真有一股魔力,隐隐作动。就像你嘴唇一抿一松间,告诉我你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你喜欢的人想去的地方,就是你想去的地方。于是不怎么进行户外活动的你,带着我穿越重林,到东马尼亚石洞及穆鲁国家公园探索——看采燕人悬空采燕、静守上万只蝙蝠形同烟状出洞觅食。而我眼中枯燥乏味的经济、政治等课题,在你深入浅出的语言里,亦展现了精彩……
 
你大手牵着我小手,穿越青葱,步入姜花园。姜花园里草木连绵,荷塘中宿满叶片巨大、边缘上翘,看起来好似托盘的克鲁兹王莲。克鲁兹王莲这大王莲可稀奇啦,叶片直径有13米,结构可以产生极大的浮力,能承受5070公斤的重量。我们驻足下来,清风阵阵送荷香,我的脑袋瓜播放起梦境般唯美的画面,完全不由自主的——是你,是你,挽着我在这大王花叶片上,以精灵的身轻,盈盈起舞。

你我在姜花园享受阳光普照下的宁静。那里有一座小瀑布,水帘淅沥淅沥地流,溅起了水花,唤醒午后沉睡的小姜花。小姜花婀娜清芬,我俩在小瀑布不远处,一张咖啡色的木长凳坐下。风任意吹。这灵动的景致、静谧的氛围,波动了我心弦。我更亲切地感受到,能和你在一起,是幸运之神对我最大的恩宠。我们指指环扣。没错,这是真实的。

初次见你的时候,我乘着电梯缓缓而升,你穿着横线条衬衫、素色及膝裤及阿迪达斯球鞋,站在吉隆坡双峰塔商场内向我走来。一样腼腆的笑容,同一幅无框眼镜,灯光下似真似幻,你高大的个子,深邃的眼眸,宽大的鼻子,浑厚的唇。你的衣襟并无别着红玫瑰,我的手中也没携带蓝色妖姬。键盘的敲击声,遥遥传来的关切回响,那两百九十多个守候电脑屏幕前的倾心交谈,我仿佛早已能够自茫茫人海中读懂你的味道、认出你的面孔。是的,我们在一起快三年了。我的生命中,再也没有比接受这份情爱更正确的事了。

我的生命中,也做了一件极其聪明的事。”你笑呵呵地说。指的,竟是你那欠揍的坚持:我连你的样子也没见过,要怎么叫你美女?!——那样久远的事你就甭提它嘛,人家可糗呢。那时候,年纪轻的男女,每人都有一台电脑,坐在世界不同的角落,聊着不知所谓的话题,看不见对方脸部表情的变化、挑眉撇嘴的情绪。一来一往的对白,也可以表现得非常夸张,像舞台剧一样。最让我感兴趣的,是一位光找我聊天,却漠视我“美女”身份的你。(真假美女无足轻重,网络无边无际、虚无缥缈,又有谁在乎一颗糖果的奉献呢?)

没错,就因为你的与众不同,和你聊天予我一种安稳的感觉,也乐于和你继续交谈。你看事的角度,早已泄露你的成熟。你阅读我的随笔,从中得到乐趣。我听你讲故事,说窗外飘雪、零下近二十度的冬季,你窝在古堡地下层念书打呼噜;说烤了五、六个小时的半只鸡,融在嘴里的好滋味;说古灵精怪的混种狗小黑藏起骨头,害怕你跟它抢食时,恶恨恨、六亲不认的小气样子……在你的词语里,生命充满了喜乐,绝不枯燥。

记不得是什么时候开始的,男孩们的邀约:爬山、浮潜、逛街、吃饭、看电影等,我不再赴会,也不想到哪儿去,总是窝在住宿处、电脑前,等你来找我。(说男孩,因为和你相较,他们有些显得轻浮,有些相当幼稚。)和你在虚拟世界的交谈,自然、轻松、愉快、舒服。我忽然发现,你的关心、我的期盼,已远远超越了友谊色彩。

当爱情从网络走出来时,是否意识着前方的路,地势险峻?

在一起的决心,早就反映出妳我的痴心。是的,我们在一起快三年了。我的生命中,再也没有比接受这份情爱更正确的事了。你的风趣,稀释了我的呆板、沉闷。你的稳重,包容了我的敏感、情绪化。你的积极、豁达,是我缺欠的能量。你让我的心,总是触着阳光。你的笑容,一路鼓舞着我……

走吧,”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你指了指亮起灯眼、默默伫立木凳旁的矮灯柱说:“不早了,不能让妳饿肚子哦,我们在林里吃晚餐去吧!”太阳早已躲得无影踪,我的心湖,却在听见你这个建议时亮起了清辉:“啊,这里有餐厅?”你得意洋洋地说:是的,妳喜欢树木、园林不是吗?所以我们就在林里吃晚餐吧。”我笑开了。没有人能像你,总是让我如此幸福着。

你大手牵着我小手,一同到姜餐厅去。原来,在姜花园里隐藏了一家姜餐厅。我们面对面坐在姜餐厅的户外餐座,桌灯捻亮了柔和的光晕,真实又恍惚。顽皮的雨点不怕夜,乘风从天际滑落人间,一跳跳到姜花叶上。热带的绿意迎面拂来,悠扬的乐曲轻轻扬起。“Sir,your Ginger Jive and Halia Mint Berry侍应生端上你点的生姜调配的饮料。凉凉的薄荷香,逗弄着柔和的光晕,触及了初次见你的心跳——那时候,你带我到双峰塔的越式餐厅,紧张兮兮为我拉开一把椅子,待我坐下后,细心地给我介绍菜肴、替我点菜……由始至终,你那凝视的眼神,让人一辈子也不曾如此的一脸红糟、心儿慌呀!

滴答,滴答。雨点在姜花叶上做游戏。

滴答,滴答。雨点不只是今日才顽皮。情爱不仅是霎时间的心动。

我喜欢听你说,在哪儿、食物美不美味、景致优不优雅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和谁在一起。
经典的法式苏乎厘,干贝从北海道运来,入口厚实鲜美。三色鲜蠔生的、炸的、烘烤的,各有特色,谁也夺不了谁的味。七分熟的香煎法国夏隆鸭胸肉味最浓,耐嚼多汁。最了不得的,要属澳洲和牛排了——油花绵密、口感細嫩、入口即化,堪称人间至味!美食是我俩共同的嗜好,享受美食的当儿,幸福及满足就从你我的体内跃跃然蹦出啦。望着陶然中的彼此,只差把你我味蕾上的牛柳香,缠绵交汇在一块儿了。(啊,羞……)

要不是用特殊的方法悉心培育,以优良的谷喂饲五百天,和牛排该不会如此让人没齿难忘吧!就像坚定的爱情,要是只凭霎时间的心动,缺少了一系列心与心的交流及点点滴滴的养成,又怎么能细水长流呢。

如果信用卡刷不了,怎么办?”你像顽皮的雨点,不怕惹人急,在这美好的时刻,竟然让我为饱满的口腹之欲,感到代价上的担忧。“其实,我预备了两张信用卡,不怕付账时出意外、让妳留下来洗碗还账,呵呵呵,哈哈哈。”你看到紧张在我的情绪里片刻的悠游,禁不住笑开来,把我的懵当乐趣。哼,真是的!我瞅住你。你却从我嘴角变换的角度及眼尾隐藏的笑意,得知我并非真恼了。于是我们又点了意式烈酒Affogato amaretto。浓郁的美酒咖啡香,灌醉了灵魂。我喜欢平素节俭的你,亦抗拒不了偶尔奢侈的你。

现在,是重点时刻。”你端坐起身子,认真兮兮地说。我摆个鬼脸,只道你说的是付账。你向来行事总按着牌礼,此时却像变魔术般,霎时间从口袋里掏出个湛蓝色的方形盒子,要我答应让你照顾一辈子。我心跳絮乱,双眼也顿时焦。那电影情节般撕心裂肺的场景,活生生在我脑海重播。我曾经在那纯净的象牙塔,邂逅一个双全男孩我们一见钟情,深陷爱河。当我把心彻底安好,一脸幸福地那瑰丽的宇宙转过头时,才惊觉爱情正用最残酷的仪式送我地狱。一大片万般挣扎逃出来的泪海已然枯竭那结着霉花的情书、记录情爱的日记以及分手的附信,却地吞噬着我灵魂深处的自信。我的个性,有着对抗不了的残缺。真的,我害怕自己承诺不了一辈子的幸福害怕。

没有人是完美的,只有两个相爱的人互相包容、体恤,一起努力,感情才能持久。”我们四目对望,我自你的眼眸中,读见一股强大的温柔与坚信。亲爱的,放手过去吧!我告诉自己。我不擅说太煽情的话语,但是,对你的爱,是我逃无可逃,避无可避,心中最真实、诚恳的情感。在你身旁,我总感到厚实的幸福。或许,打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我俩将走在一起。

晶莹剔透的缀饰,在银戒上闪烁。你又说:“我没钱买镶着大钻石的戒指……”我轻轻捂住你的唇:“嘘——”傻瓜,哪怕是旷野折下的一株小草,倘若它化作的小圆环儿,能让相爱的两个人缱绻一辈子,就再也浪漫不过了,不是吗?

雨停了,晚餐结束了,你大手牵着我小手,沿途回返湖畔处。迷蒙的月色映照在湖面上翩然起舞的白天鹅,姜餐厅悠扬的乐曲停止了,美妙的歌儿还在唱着。


原载:2013年12月《新加坡文艺季刊》第109期 

2012-08-18

评论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