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毛九

在金马伦草莓园亲手采摘的草莓。

听说我们居住在哪一个地区,就应该吃那一个地区所生产的水果。进口水果的果树在当地同样是种在泥土里,结了果运出国价格却偏高。不一定关乎价格,为了保持新鲜,出口水果的防腐剂含量一般也比在当地卖的来得高,常吃外地水果唯恐对身体造成危害……

就这么老是听说,直到后来,向澳洲墨尔本的菜市场踏出第一步,才实实在在感受到进口水果在原产地有多惊人的便宜并非传奇故事。菜市场内,小贩的叫卖声远远近近,不绝于耳。卖奇异果的,卖草莓的,卖葡萄的,每一个摊子招揽顾客的都是那五颜六色的各种新鲜水果。一路看过去,剔透的无籽绿葡萄每公斤澳币一块两毛、果皮啡色的奇异果每两粒一块澳币,硕大的红色草莓每盒澳币九毛九(相等于马币两块九)!

我不懂得欣赏草莓的味道,想到前阵子在狮城为了布置芝士蛋糕而买下的草莓每盒要价七、八块新元,再前一些时候参观大马金马伦的草莓园时亲手采摘的草莓一盒也得付上十令吉,这澳币九毛九的草莓怎么能弃之不顾呢,到底还是买了两盒。

摊子的侧边,地下大多摆着一箱箱李子,每箱四、五十粒的李子不是普通的便宜,看看那价格,我差点像弹簧似地跳了起来,每箱李子只卖澳币三元呀!天啊,印象中,李子在大马的夜市一般以堆来计算,平均每堆有五至六粒,每粒价格介于马币一块至一块五不等。我指着李子说给哥哥听,他哦了一声回我说:“这么大箱你吃得完吗?贪心!”我撇一撇嘴哼了一声,不买就不买,我不会望之兴叹,反正李子非我所好,买这么多我也无力消受。

正中下怀的,当然是选了好大好大串的无籽绿葡萄,交给小贩称一称,竟然只有一公斤多,不足两块澳币。买了非常实惠的绿葡萄,也等不及回旅舍浸泡或清洗,到公 用厕所用水冲一冲,一颗接一颗就往口中送。绿葡萄饱满有弹性,咬下去果汁溅入口腔,甜中带酸,清新可口。饱食以后回到大马,我说再也没有动力购买进口水果啦。不是物质能力负担得起与否的问题,只是在想摄取维他命-C时,墨尔本市场的水果一般都会在脑海中掠过,木瓜、芒果或黄梨于是成了选择。就不知道能耐到什么时候。


《中国报》2014-03-25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