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把扫帚

图:摘自聚图网

我的大姐是个大美女。年轻时,她的仰慕者不计其数。并非我夸海口,要是爱车大炮,我岂不吹牛自己倾国倾城。

后来赢得美人归的大姐夫,在大姐生日那天,会送她什么礼物呢?文章题目不告诉你了么:扫帚。没错,大姐夫曾打趣说,要给大姐送扫帚,原因不外乎她爱整洁成癖。嘻嘻嘻,哈哈哈……我们笑得前仰后翻,大姐的嗜好除了打扫,还是打扫!

她房子一尘不染:地板光亮能照清人影,玻璃桌上没指纹痕迹,地面找不到半根头发,也看不见一丁点饼干碎。院子的草坪啊,没野花也没杂草;翠竹修剪得整整齐齐,像是用几何量过。我一度怀疑,在阳光的映照下,飞扬的灰尘也销声匿迹。

根据大姐的说法,每天放工后她扫地和拖地,只属于“随随便便”的打扫,唯独隔天她把柜子里、书桌上的摆饰品及书本全拿出来抹一遍,家具通通搬移出来好好拖地板,才称得上认真的打扫。父亲说这样的打理方式太累啦,她却乐此不疲。我们兄弟姐妹去大姐家,一踏进门总习惯先抬起脚丫子互望一眼,调侃说:喂喂喂,你脚板这么脏,还不去洗一洗才进来!惹得大姐歪嘴斜眼,无可奈何。

未免烧饭做菜把房子弄得油油腻腻脏兮兮,大姐下厨的方式也成为我们家的话题。她做的菜肴称作“一锅熟”,指的是不炒不煎不油炸,蔬菜也好,肉类也罢,海鲜同样一个道理,洗净以后腌一腌,一齐扔进锅子里,滚烫的汤头飘着青草味,盛起来明晃晃的蔬菜肉片一样一扫而空。有趣的是,咕噜咽下肚以后,她女儿、儿子个个身体健康——皮肤嫩滑如奶油,骨骼强壮不吓死人不罢休。有一次,小外甥手臂不小心碰撞上我,我一脸呆呆望着他:疼死啦,这骨头怎么这么硬!

要是你被我大姐的洁癖吓了一跳,我说她独女才了不得呢,若果你把零食递给她来不及洗的手,她的尖叫声肯定比任何人还响!


中国报2014-05-01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