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胜地——嵩山少林(Shaolin Monastery on Mount Song)

坐落在河南登封的嵩山,赫赫有名。我跟哥哥来到嵩山山腰上的旅馆,登记好入住、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穿上夹克外套,踏出户外呼吸清新空气。

壮观的练武场景

我们用了几十分钟,在旅馆附近走走,霍然发现巷子尽头,山坡下的空旷土地上,数百个孩子分队携带不同武器,跟着不知师兄还是师傅的命令,呼呼喝喝,挥刀弄影,也有些赤手空拳,扎马步,练拳脚。

练过武术的我和哥哥精神亢奋,站在那里大饱眼福,感觉就像眼前有座大荧幕,带着我俩步入古装戏习武场景……

隔日,去少林寺途中,才发现嵩山沿途有多间武术学校,从小学到大专,都有。其中,有间叫小龙武术学校,当年很红的武术演员释小龙,正是此小龙。把孩子送去嵩山各武术学校的家长,不计其数。

五岳之中岳——嵩山。
正习武的武术馆弟子们。
练武的弟子们呼呼喝喝,一刀一剑一拳一脚,都让人血液澎湃。
民宅区铺满一地,黄橙橙的玉米。

心惊胆战的缆车体验

我们乘坐面包车,转搭缆车上嵩山。嵩山的缆车可精彩了——缆车无挡风玻璃,只有像秋千般的扶手,护在搭客前方。缆车在索道上行走后,搭客们才以最快的速度,跨坐其间。紧接着,咔的一声,扶手从缆车上方往身前降。这时候,缆车已经行走在索道上了。

坐稳咯——不管那晨雾弥漫的树顶在脚下,多触目惊心,已无回头路。我感到害怕,同时产生了按捺不住的欢乐。握紧扶手,深呼吸,放松心情。你看,你看,那远处云雾缭绕的山峦,多灵秀啊!

晨里的气温很低,身体一阵抖擞,风不做小乖乖,吹走了雾,脚下的风光,顿时明晰起来……

想不想体验乘坐无挡风玻璃的缆车?

重复观赏少林武术表演

我是金庸迷,年少时,对金庸的崇敬,足以媲美一般少年对电视剧偶像的崇拜。在金庸笔下,嵩山武林高手辈出,好比嵩山派第一高手左冷禅,或隐居少林寺藏经阁的第一高僧扫地僧……
 
来到嵩山少林,寺院石碑林立,古木参天。其中有棵银杏树,竟有千年树龄!以千年生命见证古今少林,多奇妙啊。银杏树上有许多小孔,传说是少林武僧习练一指弹和二指弹留下来的。
 
寻思间,一阵风吹来,无数叶片纷纷落地,索索有声。瞬间有个身穿长袍的枯瘦僧人,拿着一把扫帚,出现银杏树下,弓身扫地!我惊愕地盯着他,此僧何时出现?我怎么没察觉?莫非,此僧和扫地僧一样,身怀绝世武功?

意识到这样的可能,我精神一振,正想上前鞠躬表示敬意,却发现扫地僧已不见踪影,金庸题字的石碑,伫立眼前。我目瞪口呆,仿佛被施了魔法……

少林给我留下难以忘却的印象,还包括少林武术表演。少林武术项目精彩绝伦,什么少林童子功啦,蛤蟆功啦,螳螂拳啦,三节棍啦,只要听闻过的,武僧都演出;不曾听闻的,也都上演了。武僧还表演躺刀山、睡钉床、银枪刺喉、五枪刺身等。这些气功项目,看得我捏汗连连。

30分钟的演出结束了,我的心绪始终难平。

少林武术馆的武术演出,表演时间为整点。观赏完这场武术表演,再观看下一场,无需另外付费。于是我们留守武术馆,痛痛快快再看一回什么罗汉阵啦,二指禅啦,铁沙掌啦,铁头功啦,等等,等等。

意犹未尽?买下一张演出光碟吧,把少林武术的辉煌,带回家去。

嵩山少林牌坊。
嵩山少林景区外雕塑。
少林寺。
寺院的千年银杏树。
寺院的雕塑。
金庸提笔的石碑。
少林寺武术馆外的武术形象雕塑之一。

与时并进的塔林

不要低估僧人的时代感。来到砖石墓塔240多座的塔林,看见一些近年修建的新塔,塔身雕饰是电脑笔记本、汽车等!我错愕不已,听一个导游向他带领的队友说,塔林墓塔的雕饰与时并进,后人才能认识这个时代的生活呀。

塔林内的墓塔,都是少林寺历代德高望重僧侣的坟墓。僧侣们圆寂后,骨灰被置入地宫,上面造塔。塔的大小、高低和层数,依据僧侣们生前的佛学造诣、威望和功德而定。少林寺塔林是中国佛教道场中,现存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塔群哦,从唐、宋、元、明、清时期至今的墓塔,都耸立期间。

伫足在不同时期圆寂的僧侣墓塔,让人浮想起无论高僧、凡人,一概都逃不过死亡。不胜唏嘘啊!

少林塔林。
墓塔塔身的雕饰。
与时并进的塔身雕饰。
嵩山少林树木成荫,环境幽美,不愧是禅修、习武的好地方。
嵩山少林树上有花
花间有鸟儿。

《南洋商报·读者带路》2014-06-13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