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编废纸簍

 


年少时候,母亲曾经编织藤蓝一段岁月,直到婚后,她把这活儿弃置了,投入很长的时间看顾孩子、打理家事,当父亲的贤内助。许多年后,没想到母亲的巧手并不迟钝。店家废弃在门外的捆扎带她捡拾回来,花心思像魔术师一样,把它们化身为笔筒、盒子、手提袋等。
 
母亲的脚跟踩在捆扎带上,手脚并用,耗半天时间就能完成一件立体编织品。每回编完,她都感到一种依依之情,要么让我们选择她配搭的哪一个捆扎带颜色组合最好看,要么仿佛无休止符地问我们最钟爱的编织品是哪一件。
 
捆扎带质感轻柔、强度高,耐水性及耐化学性也极好。母亲手工精细,编织品色彩协调。喜爱手工艺品的姐姐将那些编织品带回去,置入她们精心布置的家居空间范围内。探访母亲的左邻右舍、亲朋戚友都会挑一、两件编织品,请母亲送给他们。旁人深刻的赞美以及显现出的钦佩表情,促成母亲愉快的心境不只在那一夜,而是一整个月。
 
我想起宜家(Ikea)有一款白色磨砂透明的废纸,风格简约,时尚美观。还在一家建筑公司上班时,我多么着迷于公司各个角落的那款废纸。我想过要买一、两个放置在书房或饭厅里,事隔多年却未曾实现。“不如这样吧,”我告诉母亲,“你的编织品我不是不爱,深黄浅灰红蓝绿这些颜色配搭确实也美,但是我只想要一个全白色的废纸,你编给我吧!”母亲难以接受,其他颜色都不混,全白色的编织品怎么会好看?!
 
到底,她还是给我编织了一个我心中的废纸:白色半透明,浑圆流线型。比起宜家那款废纸,母亲的手编废纸更是越看越好看。我每天使用着,心情也快乐啊!谢谢妈妈。


《星洲日报·星云版》2014-09-26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