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花的树

我不喜欢城市,独爱城里开花的树。怎么说呢,例如我在甲洞工作的时候,公司不远处的街角、路边就有几棵黄凤凰树(Yellow Flame Tree),高高的树骨顶着伞状的树冠,走在树下树荫遮阳,只筛出丝丝天光。我最爱在黄灿灿的花开满一树时,带着轻缓的脚步踩上淹及路面的落花。风吹或不吹,黄花像纸巾一样轻盈,漫天飘坠,清馥氤氲。忽有一瓣落花轻轻滑过肩背,飞了下来时,感到什么呢?啊,如梦如幻。我也酷爱把车停在黄凤凰树下。油门一踩,车子驶进街道,激起前车镜的黄花纷纷飘落,在半空中起舞,绮丽夺目。一颗心,霎时间快乐起来,忘了身在治安黑区的肚腹。

近年来,城市规划者仿佛也意识到开花的树与一个城市的意趣雅致息息相关。就像今年四月天一路行走,从南大校园到裕华园、新山路旁到山城街道,狮城、大马不知何时栽植了风铃木(Trumpet Tree),经过或不经过,白影、粉红影都簌簌飘落,摇醒我封存的大学记忆——在工大念书末年,系院对面的整座山坡,整座山坡上的风铃木花旋即飞掠而来。厚厚积满落花的山坡是富有诗意的,恋爱中的学子依偎着,徜徉在披覆着风铃木花酷似樱花的草皮上,充分呈现文艺电影的浪漫气息。校园恋曲谱上休止符的日子,这经典的爱情地景容易萌生叹息,那是折磨人的。要不,约好三、五女友,傻呆呆的去拍花拍树又拍人吧。最后,索性光着脚丫,躺在濡染着花色的山坡上,仰望风铃木之粉红与白,陷入迷醉出神的状态……

开满花的树美不胜收,横看侧视都是好风景。叶如秋色的大树,美感同样勾我心。枝叶茂盛、绰约多姿的雨树(Rain Tree),叶子在入夜和下雨时闭合,优雅的名字因此而来。雨树引进于中美,在新马一带广泛种植。新加坡植物园里,雨树就长得高大雄伟,指甲般大小的叶子,黄里透着金亮,和一般那种深绿叶的雨树感觉不同,为青郁平常的公园染上秋色,当然稀奇了。年前拍婚纱照时,待嫁娘的眼睛非常的亮,闪闪地眨着秋天的梦。准新郎口角上出现微笑,在植物园的黄叶雨树下不怕地心引力,抱起他的幸福新娘打着转。转呀转,体贴浪漫的情人眼神让我感到生命之饱满。

只是啊,要再不停下,我俩极有可能往后翻倒在黄叶覆盖的土地上。


《星洲日报·星云版》2014-09-05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