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宁芙




离家前,他突然兴起,乱入荷塘折了一支蓝睡莲向我递上。

他年过七十,鬓发如霜,脸上皱纹密布,但身体刚健、行动俐落,给我折莲丝毫不费功夫。只是那蓝睡莲芬芳、妩媚,在荷塘里是淡彩,是油画,亦是一首美丽小诗,让我心中充满温柔,突然被折下一支,我感到着急,感到惋惜,不经失声惊呼:“爸,花这么美,你干嘛摘下呀?”

“反正不摘,几天后也一样凋谢,”他显然不觉这是一种奢侈,又说,“让你带回去,就算谢了,还能闻见花香!”这样听来,我耳朵旁温甜。一缕香,凭着风,来到我跟前。笑意在我脸上荡漾开,“呵,前世情人送我花呢!”我的心很暖和。

蓝睡莲上午开花,下午闭合,萼片长圆状披针形花瓣蓝紫色,从深渐渐变淡,到了花蕾呈金黄,颜色配搭妙极了。蓝睡莲握在手上,有意无意我眯起了眼睛,享受它独有的芳香。蓝睡莲的美我无法抗拒,我感到自己已微熏。我好像也披上了蓝紫色的罗衫,在阳光中闪闪发光。怔怔地,我走进山林,步入原野,浮出湖泊、现身泉水……那里都是宁芙的乐园。

宁芙,啊,美丽的宁芙是希腊神话的女神,也是自然幻化的精灵。蓝睡莲所属的睡莲科,学名Nymphaea就源自于古希腊语的Nympha,——宁芙。

于是,那宁芙,——蓝睡莲安静地跟了我许久,从马六甲越过无数公路,到新山踏上关卡的阶梯,上上,下下,然后渡到对岸,找岛国狮城西部校园的路去。人到宿舍,我将它插进清瘦的玻璃瓶子,随意摆在书桌上。萦绕着清香的四面墙,空间顿时雅致、浪漫起来了,叫人站着、坐着,全触到一种灵性。我笑着摇头,遂想起有几次回返家乡时,我生了自己一阵子闷气。喜爱在荷塘前消磨时光的我,见到那挺出水面、花色动人的蓝睡莲凝着露,飞来了蜜蜂嗡嗡,嗡嗡盘旋,多想凑前闻一闻怒放的芬芳,却因为脊椎动过矫正手术,三十几枚金属植入物限制了弯身幅度,蓝睡莲成了无法触及的美。我只能远远地、静静地瞧着它,等候阵阵风息把它的香气送给我,而这并非时时都能如人意。

我掷了一个主意给父亲:让他打造一个高度及腰的泥花盆,摆在院落,献出蓝睡莲,这样我就能挨近花身。他一笑置之,不肯给我希望的启示。终于有一天,放了假,回到家,我有了新奇的发现——门前孤独的石椅旁,立了一个约莫一米高的紫蓝色陶瓷缸:缸里初放绿的圆荷影若规,娉婷的蓝睡莲香气远。啊,还有水草在水中招摇,橘红色的小鱼儿嬉戏其间!我摸一摸脑袋,不只是微笑充满了全个脸,那也成了我生活中闪着亮光的一个愉快……

我仍然坐在宿舍里,思绪由蓝睡莲牵引出去,又由袭到感官上来的芬香引领着归来。现在,我怜蓝睡莲不只为它的颜色,香气和生的滋味,也交织着父亲的爱。

“爸,我到宿舍了,”我给父亲发了一封简讯报平安,“花还是美美的,没有被关卡人员没收,”——为我和花。

“好开心!”他速回复。


2014-11-17 《中国报》诸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