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眼不见了





提起鱼眼,记忆便归来。

到一家餐厅享用自助餐的某一天,食品区里静卧着一尾三文鱼。三文鱼身体硕大、眼睛活灵灵。它睁大着眼珠子看着正挑选美食的我,我的脚步钉住了,心底隐隐透出了怂恿声:“呀,——鱼眼,你最喜爱的鱼眼也,还不快动手!”

我把拇指头轻啃在嘴里,蹙着眉头感到犹豫。喜欢吃鱼的朋友当中,不乏爱吃鱼头的;爱吃鱼头的朋友,则多半能理解鱼眼所带来的极度诱惑。鱼眼可是鱼身最美味的 部分啊!在日本,鱼眼被视为餐桌上的珍品。有鱼眼的菜肴,价格一般来得高一些。根据日本水产部的研究发现,鱼眼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对恢复大脑疲劳、 防止大脑细胞衰老有着显著的功效。

馋嘴的我端着盘子,瞪着鱼眼,蠢蠢欲动。三文鱼肉质肥美,脂肪含量高,是鱼中之王。三文鱼的眼睛,我未曾尝过。然而,提不起勇气在众目耿耿之下挑出鱼眼,我最终抿着唇回到座位。

轮到伴侣到食品区逛一圈。回来时,他那份烤三文鱼、咖喱牛肉及白饭中央,暗藏了一尾三文鱼的精华。啊,我按住张得老大老大的嘴巴,满脸禁不住透着欢欣。我不 敢声张,静悄悄取走伴侣盘中的鱼眼。要是食品区的看管员或到其他食客,霍然见到三文鱼的大头颅丢失了一只眼睛,会不会大吃一惊呢?

我可顾不得那许多,专心一意把鱼眼送入口中才是王道!那三文鱼的眼睛,滋味嫩滑、鲜甜,融入口中的瞬间,我仿佛置身于海洋,风吹过,水流过,鱼儿穿过……

如果你因为我爱吃鱼眼,而对我的温柔、婉约、善良感到质疑,那你一定不够了解美食之道。我爱吃鱼眼,纯粹在于它是人间一绝,——在海洋中活蹦乱跳的鱼儿既然上了桌,又怎么好辜负它一身的精髓呢?

往下说下去,相较起从前,如今我在家庭聚餐中已甚少有机会尝到鱼头、鱼眼。长得亭亭玉立的两个外甥女,一个温文儒雅,一个豪放不羁,只要餐桌上来了一尾大鱼 儿,两只手便会同时举起筷子,唰地一声,纷纷降落在鱼头上。一般她们会问,“五姨,五姨,你喜欢吃鱼头对吗?我把鱼头夹给你!”更多的时候我会说,“不要啦,你们也爱吃鱼头,你们吃吧!”于是一个大鱼头劈开一半,她俩各一份。

喜欢吃鱼头和鱼眼有一个好处,一旦食材不新鲜,吃鱼头和鱼眼的人会第一个辨识出。不新鲜的鱼头带有浓重的腥臭味,闻过以后别说呸地一声吐了出来,就连鱼肉恐 怕也没勇气送入口中。我有这样一个经验:买了一个松鱼头,下了重口味的咖喱腌料,煮了以后才发现,不怎么新鲜的松鱼头,腥味简直叫人不敢恭维!漱口水 用了 大半杯不必说,往后见到松鱼头,还是心有余悸啊!就不知道是不是鱼魂找我来复仇。

若果有一天,一尾鱼儿从虚幻中游过来,轻轻地啄着我的眼珠子,我想我知道那意味着什么。


2014-11-27 《中国报》诸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