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




 
图:摄于Lake of Sainte-Croix,France


邻家有人刚过世。闲谈间聊起这事儿,让我大感诧异——诧异在于对方离世的消息来得突然,也在于一些邻居对于此事的反应,居然是“羡慕”二字!
这让我不禁想起,一些人常以局外人身份,艳羡局内人生活的美好,一辈子摆脱不了这样的心态。比方说:小时候羡慕邻家玩伴有洋娃娃、玩具枪和冰棒;年少时羡慕同学成绩顶呱呱,假期能和父母出游;成年后羡慕朋友抱得美人归、寻得如意俊郎;成家了羡慕老同学子女乖巧俊美、工作获上司赏识,升职又起薪……那么,到了年老,羡慕些什么呢?羡慕别人死得痛快!
话说,那名刚辞世不久的老太太,素来不怎么得我们敬重。撇开她小妾的身份不谈,她常把丈夫原配当女佣使唤的态度,就让人不敢恭维。她对邻居也心高气傲,曾有过放恶犬吓唬小孩的恶行及把垃圾桶摆在别人家正门口的古怪举止……后来,听说她患上乳癌。邻居们暗地里提起她,总说这大概是恶有恶报。只是,她夫家可是富贵人家,钞票一叠叠塞给她赴美就医,最终得以延命。没想到到了古稀之年,在家中摔了一跤,便陷入昏迷状态,一蹶不振。
“人生多奇妙啊,”我说,“你以为她得了不治之症,她却活了下来。你以为她过得舒适快活,她却突然辞了世。”不料父亲告诉我,她死得太幸福了,没有病痛的折磨,跌倒后立马就bye bye,我们隔壁家那个满身病痛的老伯伯,可是羡慕得紧啊!
唉,人去恩怨泯灭,爱恨俱散,愿亡魂泉下安息!


2014-11-01 中国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