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出走的狗


妹妹与小黑的合影。


两年前,初次跟伴侣回家。一只毛发棕黑色的混种狗,站在篱笆内跟我面对面,我心里慌慌的。

“别怕,你跟着我,小黑不会咬你!”伴侣说。

我进门,它扑前来,眼睛焕发,活跃地绕着我转圈子。它把鼻子凑近我嗅,我不禁叫起来。

“嘿——诶!小黑!”伴侣厉声制止。

小黑的目光打住了。它头一低,腿儿一屈,坐定下来。伴侣脸上透着得意,一面伸手摸它,一面告诉我它只是想用嗅觉来认识我。 

我的怕狗不是从被狗咬破皮肉开始的。

中学时,放学后步行回家,途经巷子,家家户户院子都卧着恶犬。它们身材高大,耳朵灵敏,听到我的脚步声,就箭速扑上门,咧嘴呲牙狂吠,吠声震动了门前“恶犬 莫近”的牌子!我心惊胆战,尽管那只是隔门恫吓。有时候,街上的流浪狗见到我就情绪激动,把我当成猎物穷追不舍,缠住我的腿儿舔个不停,喊得我声音嘶哑, 跑得没功夫……

伴侣听我说狗如述虎,对狗抱有深深成见,便把一根骨头扔给小黑,向我介绍狗忠实可爱也聪明,产生误会是我们不了解它,——只见小黑捡起骨头,飞奔墙边,头抵着墙角专注地用餐,“这个时候如果靠近小黑,它会以为我们要跟它抢食而动怒!”

伴侣又说,他 们家后方曾经有一大片蛇鼠出没的油棕园。有一夜,小黑狂吠不止。他父母跑出屋外一看,鸡舍里的十几只鸡不见了,只剩下三两只扑棱着翅膀、惊恐不安地咯咯 着。小黑目光锋利,喉咙里滚动着咆哮,颈上毛发一根根竖起,咬住一只蟒蛇团团转!蟒蛇挣扎着,地面上涂抹着它的血液…… 
我向妹妹转述小黑的英勇故事,很喜欢狗的她,后来见到小黑时就伸手去抱,小黑上窜下跳也很欢喜。妹妹说,小黑眼神温顺,脸上时时挂着微笑,又俊又可爱。在她和伴侣的“怂恿”之下,我怯生生地伸手触摸小黑。它恭顺地垂下头,伸平前爪,低鸣了几声……

不知不觉中,我见小黑的次数渐多。有时候我们出门,它摇着尾巴追上来。有时候它尾随出来,跟街上的流浪狗打交道。把小黑带回家,它垂头丧气,站在门前发出躁 动的声音。那以后,一有机会它就往外溜。出不去时就愁着脸,不停对外吠,吠累了就趴在地上喘气,喘气声一声接一声,像是叹气。再后来,小黑不吠了。它或许 孤独,或许郁结,屋后的油棕园开辟成住宅区,不再有蛇鼠遛来陪它做游戏。 

小黑最终出走了。

伴侣的母亲找遍街头巷尾,逢人便打听它的下落,始终音讯杳然。她茶饭不思,担心小黑在外迷了路,找不到食物而饿死,被捕狗队打死,被越南工友杀死!我们安慰她说,或许爱狗人士见小黑可爱,带回家领养呢?又或许小黑找到爱侣私奔了。

  漆黑的夜,她梦见小黑如平时一样,在院子里看守家门,只是消瘦了,眼角有泪。睁开眼,果真听见有声音,像是狗吠,像是呜咽,以为小黑回来了,她下床,身体摇摇晃晃赶去院子,开灯一看,——菜园刚被雨水洗过,雨从水槽倾落下来,灯光以外,黑暗无边。

小黑它,没有回来。 

  
2014-12-01 《中国报》诸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