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万事兴


我求神拜佛,不只在2015年,也在未来的15、20年,乃至于我的有生之年,千万要保佑我们一家和睦相处,事事顺利!


前同事有个女儿名叫家和。这名字动听、意蕴好。一个家少了和气,家庭成员很难在事业上闯出一番天地,日常生活也甭想过得开心。不和气的家庭氛围紧张,人人心里抑郁,很容易就憋出个病来。先生工作无精打采,妻子没心思做饭,孩子的功课也一塌糊涂。

在我较年长的朋友中有个医生,妻子也是同行。他们共同经营一家诊所,养育三个又俊又聪明的儿子。在外人眼中,他们的生活幸福美满。其实,相熟的朋友便了解,为妻者敏感、好胜。自从他们在郊区开了一间分店,家里的气氛便不再和睦。每当先生去分店值班时,妻子就疑心他跟年轻的护士关系贴近。起初她只是疯狂地搜查他的钱包和通讯录,后来她拿起一把刀又哭又闹。先生一气之下,决定把分店关掉,怎知道她边流泪边嚷喊,你如果不是心虚的话,干嘛要关闭?

数年不见,有一次我带友人去看诊,发现印象中又帅又专业的医生,已经瘦得双颊陷下去!他眼神涣散,看诊态度马虎。在他的妻子值班前,我们仓促地聊了一阵子,才知道他的苦楚像一口井水,涌之不尽。

又有一个朋友,结婚没几年,就因为婆媳问题常与先生争吵。她产后甚至患上了忧郁症,好几次半夜醒来,想亲手掐死自己的孩子,然后自杀,听得我毛骨悚然。

有多少对夫妻不是从热恋到感情稳定,达成共识结婚、组织家庭!既然是这样,怎么到了最后,不乏离婚或成为怨偶的呀?夫妻冷眼相对的话题,是老生常谈。要么生活习惯不同,屡屡发生摩擦;要么有了小孩,对养育孩子的看法出了岔子;要么婆媳之前起冲突,挑衅夫妻感情;要么女婿和丈人关系闹僵,说不上两句就大动拳脚;要么家庭经济面对瓶颈,贫穷夫妻百事哀;要么感情淡了,对方不言不语光看着就感到不顺眼……

爱一个人可以有一百种理由,不爱一个人可以有一万个借口。如果你懂得品茗孤独,那就当一个逍遥的单身族;如果你不甘寂寞,那就找一个投契的伴侣,组织了家庭,万万要以家和万事兴作为座右铭;如果你有段非主流的恋情,得不到社会的认可也无所谓,最主要是忠于自己的选择,今生无悔。要是婚姻出现了第三者,那就只能大叹倒霉了,胸口溢血也要斩断夫妻关系,还自己和婚姻一个尊严。

打从踏入婚姻的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要好好经营它。伴侣的体贴和包容让我笃定自己能办得到。我们拥有共同的生活理念,和各自的人生目标。庆幸的是,父亲对伴侣的印象挺好。丈母娘爱郎这句话,也并非凭空产生。我们的家庭,立时少了三分之一的忧患。

至于婆媳问题,俗语说,十对婆媳九不和。在婆婆心里,鲜少有合格的媳妇儿。我战战兢兢与婆婆相处,发现她非常健谈,跟她在一块儿,不愁没话题。婆婆是个烧菜能手,让我能由衷赞美她。她说话直来直去,常告诉我要是她讲了不好听的话,可别放在心上。至于家翁,老说我像《美食大三通》的主持人乔乔。看她傻里傻气的,应该不讨人厌吧。

我求神拜佛,不只在2015年,也在未来的15、20年,乃至于我的有生之年,千万要保佑我们一家和睦相处,事事顺利啊!

 
2015-01-12 《中国报》诸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