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驰骋

2015已昂首阔步向我们走来。


前年1231日,岁末的时光松懈下来。烟花一朵朵漾开在曼谷的夜空,我和伴侣默守在落地窗前,望着璀璨交织绚烂,神秘变幻。那些色泽消失不留残迹,令人不自觉有点儿惋惜。

此刻偶一回首,2014年的过去,不也让人不可不惜它。 

年初,妹妹领了奖学金到澳洲升学,一家人也跟着去。在悉尼的公园,我们同成群的海鸥在草坪上闲散晒太阳;玛利亚岛的 黄昏,立在松树下眼睛张得大大,看袋鼠一只接一只,跳进暮色中的原野如同幻象;墨尔本的郊区,白鹦鹉嘎嘎降落在枝头上……妹妹在山川草木禽兽不受干扰的灵秀国土上生活,有闲的小小旅行、实际的学业压力,我们在远方对一步履跟一步履的陪伴是无能为力的,她也不免会不耐烦。可喜的是,电子邮件及国际视频通话功 能,使一家人的情感聚敛在一起。

妹妹在山川草木禽兽不受干扰的灵秀国土上生活——


七月,在地球上航飞了约莫十三个小时后,我和伴侣抵达了法国度蜜月。梦想的实现在心里起的震荡,使我微微怪时间不允许我俩悠然流连在每一处。南法的米尔小镇、圣十字湖、薰衣草田,巴黎的卢浮宫、凡尔赛宫、 奥赛博物馆,——地中海风情,夏天的光霭,雕像或画或其他艺术,那美的动人气息,至今还氤氲在我的心海。
 
地中海风情,夏天的光霭,那美的动人气息,至今还氤氲在我的心海。

蜜月之旅也不无难堪的时候。在我们安排好行程,预 订了机票、火车票及酒店的当儿,可巧得知父母将在那段期间双双入院动手术。虽说都是微手术,挂虑却使我情绪上一片絮乱。不走也不是不可,不过留下来未始更 好。果真让所有费用损失不但奢侈,也是一种过失。于是我明白,父母年事已高,来日要轻快地翱翔远方,我是无能为力的。


旅行回来,好事接二连三。七岁结识的老同学孕育了新生命,就快做了娘。从青涩到成年的交心,我晓得有一天背已驼,发已白,脸上、口角刻着酸甜的纹路,我们见面依然会说说笑笑,帮助彼此咀嚼生活,或指着旧照片说,你看,你看,那时候我们多年轻!再说初入九月的一天,喜欢的作家苏童来到南洋理工大学当驻校作家, 迸出我一缕滚沸的热血,向他索取签名,也捉紧珍稀的机会当个旁听生。我的快乐不为旁人所能领会。

你看,你看,那时候我们多年轻!


十月,判官在叶家安插了哀歌。我堂姐跟她母亲及儿子在商场走着,走着,突然倒了下去,再也没有醒来。堂姐……死了……她说走就走,不过三十出头。想到堂姐的音容,我们感到痛心。堂姐的死,对叔叔、婶婶一家是多么的残酷!

忽忽到了十二月,几个文学奖赛事的截止日期将至,才发现这一年努力得少,想交出一篇仅仅让自己满意的作品也办不到。十二月,也是我为人妻的一周年。这一年两 人携手共度日子,生活简单但踏实。仓促的一年呀,就像一生的简写,幸福甜蜜交错挂虑及哀恸。撇开狭义的个人生活,今年的国际大事不也让人惆怅悲鸣,航空事 件的揪心之痛,恐怖份子的暴戾行为,多国局势的剧变与持续紧张……

世事茫茫,2015已昂首阔步向我们走来。只能立意来年多一点努力支撑梦,也期许家人朋友都安康如意,天下太平不压踏在岁月的脚下碎裂。


2015-01-03 《中国报》诸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