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作战


不知道在餐厅打工,是什么滋味呢?


姐夫曾在一家大酒店担任主厨。回甲定居后,他开了一家《熊记食馆》,不久前搬去武吉波浪。由于人手不足,得力员工请假那天,恰逢我回甲,便去帮忙。我挺担心自己越帮越忙的。这些年,我从事过的行业,大多呆在办公室里,不是埋头在设计图中,就是对着电子档和打印件编辑。我打过的临时工,性质也相似:上色,作模型,代课,当研究助理。不知道在餐厅打工,是什么滋味呢?不管怎么说,试一试无妨。

餐厅刚开门,桌位都空着。我坐在椅子上,翘起二郎腿,正要阅报,一个老汉走过来,坐下了。我按照四姐事先交代,向老汉推荐了当日特餐,再介绍菜其他菜肴。点了菜,写上餐桌号,把钱数开在菜单上,交去厨房。接下来,备碗碟。姐夫起了火,锅子里肉片滋滋作响、香气飘出来时,四周静静的,顾客没有了,连我也消失了,只留那香气氤氲。嘿,醒醒!老汉点的饮料,可别怠慢了。


等到主菜做好,添加配菜,淋上酱料,趁热捧给老汉。隔壁桌,三个年轻人落座了。一杯罗汉果温,一杯玉米冰,一碗红枣雪耳,一碗炒粿条不要鲜蛤,一碗叻沙加大,一碗滑蛋河不要青菜。他们一连说完,我额上沁出了汗珠。记录好,立即走开去,交上点菜单,赶去饮料区。还没端给年轻人,猛一抬头,发现餐厅里进来的人多了,三三两两,有人高谈,有人低语,带来了喧哗。

我过去点菜,头一桌的老汉喊结账。有人翘首以望,等着招呼,有人要打包,有人要求多一碟辣酱,有人不小心弄翻了饮料,请擦桌面……我慌了,手忙脚乱起来。餐厅里座满,场面跃然一动。一座顾客离开后,他们的位子立即被新来的人填上。进出更频繁了。这是餐厅活跃的时分,姐夫忙碌着,我动个不停,衣服也被汗珠浸透了。

我发现在餐厅工作,不只动作要快,脑袋也不得闲。菜单是确定下来的,可每一道菜,顾客都有个别要求。菜单上标明了泰式炒饭是星期二特餐,有些顾客偏在星期三点这道菜。而一道黑糯米粥,有些顾客不要添加椰浆,有些顾客要求多加一些椰浆。稍加思索,不难明白:前者是疏忽大意,没看清菜单;后者一个珍视健康,一个注重美味。

让人无法理解的是有些顾客,非要把时间蹭去一时三刻,才肯用餐。点滑蛋河时吩咐:“我不要猪肉,可是我不吃素。”把食物做好,鱼片、虾仁一一到齐,以鸡肉取代了猪肉,端到面前时,对方又说:“我也是不吃鸡肉的,帮我换一份。”真是的!你不会挑掉吗?如果正在编剧,大可安插猛拍桌子,大骂一顿的情节,但是在服务业,这样做可要坏了事的,唯有沉住气,脸上堆着笑,给对方换一碗。

好不容易热闹过去,食馆重新安静下来,座位逐渐空下来。我踱着,回想起适才餐厅座满时,有一桌食馆对面的大学生,全点了同一道菜和饮料,微笑说:不要急,慢慢来。”许工作的人轻松一些,安能不感谢?

在餐厅工作俨然上战场,热乎乎,闹哄哄,气氛乱是乱了点,可波澜起伏的,也不无可爱之处。

 
2015-05-23
中国报 

评论

  1. 原来搬啦??原来是你的姐姐哦!!
    我去了两次看到不到觉得有点失望呢,请问有新地址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农历新年前搬的。
      搬去mmu对面,行人天桥一过,红绿灯前的左边店屋。拿了地址再给你,k=)

      删除
    2. 4, Taman Bukit Beruang Utama 2, 75450 =)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