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裔老板


他的设计创新不断,还能让设计过程充满趣味——

梦见日裔老板在办公室烹饪日式料理,问我:“怎么样,要不要学?”神情暧昧。我一惊,醒了过来,梦境真实得可怕。

我把梦境转告伴侣。“奇怪,”我说:“我没想他,怎么会梦见他!应该是九点档连戏剧那色老板勾搭员工的剧情,唤醒我某些意识吧?”伴侣补充,或许也跟昨日我俩到Jurong Point购物中心的日本街走一回有关。

曾经,我有个日裔老板,高大健硕,多才多艺,风流倜傥。三百六十五天,除了打高尔夫球前,他会更上白t-shirt,其他时间他都穿着同一款黑t-shirt黑裤子。据说,他连内裤也全是同一个款式,同一种颜色的。至于为什么有这样的流言、说的人是怎么得知此事,就无从考究了。

日裔老板长得有点像《深夜厨房》的厨师小林薰。他是景观建筑师,也是雕像艺术家。他的设计富有创意,我接触过的资深建筑师有好几位,最让自己折服的,非他莫属。他的设计创新不断,还能让设计过程充满趣味,——比如他要我们把碎纸倒在设计图上,跟着外形绘出,作为浑然天成、抽象的水体设计。他的目光格外敏锐。我们不小心手移了一小撮碎纸,他一看那绘出的线条,立马就能察觉出不自然,要我们重新制作。

他也擅写英文诗,句句优美。知道我热衷于书法,也写些诗文自得其乐,便给我机会把所爱融汇于苏州某一设计项目中。见到我,他常常“诗人”前,“诗人”后地叫唤,听得我有些飘飘然(虽然我根本不懂诗)。日常生活中,他会发掘艺术所在,比如他到杭州和北京,遇见弯腰扫落叶的大婶以及用大毛笔蘸清水、在地上练书法的老伯,看出了美感,把影像录下,与我们分享。我极欣赏的,还有他那座以树枝倒影为灵感的雕像设计。这么一个老板,要不是他有些小癖好,我对他的崇拜肯定如滔滔江水川流不息。

风流才子,才子风流。日裔老板既然是个才子,自然少不了风流脾性。一次,我们大眼溜溜的秘书无意间春光乍泄,他肆意调戏:“Your bra is sexy!”秘书一惊,面红耳赤,只怪自己不小心。后来,他给这位秘书写了一封情意绵绵的书信。秘书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找到一份更理想的工作,还不急急跳槽去?

那时候,我还是个实习生。某个周末,到公司完成一些小任务。因为之后有个约会,我穿了一件顶好看的上衣,搭配以牛仔短裙。我登上矮凳,到书柜寻找参考书。“吱呀”一声,有人推门进来。回头一看,是老板!我立马闪下,已经太晚了,他笑眼眯眯说:“Your leg is so……sexy!”

往后的日子,他总爱来到我的桌前,垫高脚,明目张胆说要看看彼端桌底下我“漂亮的腿儿”,吓得我天天穿厚衣服长牛仔裤。

我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某次,到茶饮间冲泡饮料,老板正好迎面出来。插身而过时,一只手出其不意,环绕于我的腰身!不记得他说了些什么,我一颗心提了起来,差点就要吐出求救声:“非礼啊!”(告发非礼,不仅于敏感部位,未经对方同意,手脚腰等部位的接触,也能视为非礼!)

后来,向同事申诉,对方呵呵一笑,道:“老板素来好色。好几次,他在外面勾三搭四,被太太驱赶到公司过夜!”此乃戏言抑当真?我们的办公室,确有个歇息处,还设有躺椅和浴室……

今儿,我已离开该公司多年。新聘的女员工,是否曾遭遇些什么呢?



2015-07-24《中国报》诸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