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断宿舍





半夜睡不着觉,头脑异常清晰活跃,我听见它跟自己对话,讨论着傍晚用膳时,伴侣告诉我的消息:南大又有学生跳楼了!

跳楼?在哪里?什么系的?为什么?

伴侣无非是偶然说说罢了,没料到我听了,问题这么多。他不愿意告诉我确切地点,只说案发现场不在我们附近,自杀者是工科生,而自杀的原因,警方还在调查中。唔,多半跟学业有关吧!不然怎么这么巧,成绩刚揭晓几天,一放假,就有学生跳楼了。

我就像潘多拉,得了个神秘盒子,禁不住好奇心诱惑,想偷觑内里的景象。

观赏了九点档连戏剧,和伴侣散步去附近超市时,小径无人,林木森森,树叶沙沙落下,蟋蟀在草丛里鸣叫。假期的晚间,校园分外僻静。树梢披上诡异的月色,蜘蛛兰大把大把地香开来,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当我们甫过学生宿舍区时,忽听到自叹自艾的鼻息,预见些什么,我刹那心寒,拉紧伴侣的手正色道:“难道是这一区?”回魂来了,真的来了。

伴侣看我害怕的样子,不揭晓答案。我推究起来,更感到不安,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莫非案发现场确是我们单位对面的宿舍区?

其实,自杀呢,不过是一个人选择对人间的告别方式。我不认识自杀者,没冒犯他,没观察到他受的苦,思索怎样帮他解决,不知者无罪,担心什么!

大学生自寻短见,如果这一猜,八九不离十:心中有苦,苦在学业吞没了他,毕不了业,出路断了该怎么办;苦在恋人心中住了别人,不再在乎他为她(或她为他)做过的那些些;苦在……

伴侣已经睡着了,魂断宿舍的情节寤寐缠着我。我爬下床,如往习惯在夜中书写:
学问能助人防卸痛苦,也能助人逃避现实,可究竟能防卸多大痛苦,能逃多远呢?

文学院有个研究生很乐观。她患上复杂性疾病,医生推测她本该在小学期间就命终寿尽,可她二十几岁了,天堂和地狱对她都没有接待或拒绝。新的一年刚开始,踏入三月份,她已进入重症加护病房(ICU)多达五次!夺人神志的治疗销蚀不了她,她坦然面对,除了体型孱弱,她走在路上无形无迹,没有人会为她疼惜叹曰:老天你何其忍心,何其忍心啊!

她的病需要移植骨髓,可亲生弟弟对抽血检验、进行骨髓配对一事再三拖延,借口就一句话:怕痛。他理直气壮,姐姐的生命不值得他受苦。而姐姐却撑起来,勇敢对命运的安排抗战到底。她报读了研究所,是给自己寻找成就感,抑活着的动力?是表示对自己的生命,她有能力赋予价值吧!

她不能够正常上课,多次因病缺席,考试一度在医院进行。她住在医院,除了接受治疗,就努力追上课程。学期还没结束,她到美国进行治疗(她是特诊病例,医疗费全免,还有医生随行去学习)……

命运用咆哮的巨浪想吞没她,她却一再冒上来。她要享受人间的风景,那样受苦也值得。当初预言她死亡的那位医生,真想不到吧,她考取了硕士学位!她求生的意志特别坚强,她如此可敬。

我不知道她什么时候会默默地移居到另一个世界,学问把她的目光带往了高远的方向。而翻身从楼上跳下去的那个学生,我只能问:世事沧桑几度,逼你跳楼了?



2015-08-22《中国报》诸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