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写作



我们的教育,出现过创意这环吗?


 
驻校作家韩丽珠老师在创意写作课上举起一个袋子,问同学们这是什么。回复中有纸袋有袋子偏偏没有韩老师期待的答案。噗嗤一声,她忍不住笑出来了,旋即发现她脸上似乎有被呛到的表情:太没创意了!

韩老师唯有让同学们顿忘自己的经验,尝试回到五岁小屁孩时,看看这东西,摸一摸,嗅一嗅,咬一咬,尝一尝,以为那是什么?

气球。帽子。风筝。凶器。孔明灯。

答案戛然而止,课堂重归寂静。韩老师嘴角微微抽动,若有所思。当幻灯片翻去下一页,她呢喃道:这……太难了。于是,幻灯片变了,跳出一盏电灯,望着同学们。“这个呢,让你们联想起什么?”韩老师问:“如果它可以吃的话,会是什么味道?”与她引领的方向稍接上轨的答案,应该是“孤独”了。

韩老师的教学方法别具一格,生动有趣:赏析油画;用现有诗中词汇重组创作;盲抓物件、想象关键字然后创作……就连我等旁听生也总是准时来到,似在赶赴一场情人的约会。伴侣见我旁听此课带去剪刀和浆糊,带回落叶和空心粉,大感好奇:怎么有点像上幼儿园呀?——创意写作,需要的或许正是回归到幼儿时期,寻找那颗遗落的赤子之心,把困于心灵深处的创意释放出来,由它任意飞翔、随心驰骋吧!

适逢大马UPSR考试。外甥女考完UPSR华文科,回家痛哭一场。家人就此事在Whatsapp连连讨论,网络上也热烈抨击出题者有意刁难学子。读到有关试卷,尤其是“杨帆的母亲最后还是不会写‘我’字,这说明了什么”时,我嘴巴微张,说不出话。“这有点像我们国中时的考题……”我抬起手搔了一下头皮,喃喃自语。

另有让学生形容“罩着眼睛,摸兔子”的感觉一题,触动了我。创意该不该融汇于语文科范围我不清楚,这是教育家该关注的问题。我只是联想起韩老师的创意写作课,甚有感慨。我们的教育出现过创意这环吗?传统的学术以外,孩子们的身心发展、人文创意,仿佛已遭遗弃。据说,好些华小的优秀班准会考生,被剥夺了上音乐、美术和体育节的权利。优秀的会考成绩,才是我们要孩子耗尽生命的力气去追的!创意长期被压抑,考试杀出了创意题目,不是叫孩子们脑子敲呀敲,破了也敲不出答案吗?平素越认真学习和努力听讲的学生,失望与受打击的心情恐怕越惨烈。

曾几何时,语文老师对我的评价是:爱发白日梦,天马行空。在课堂上,我的手常托着腮,半闭着眼睛,貌似云游天际。我的作文,从情节中总看出梦的成分。语文老师自我的作文中隐隐嗅出一点创作的天分,她口沫横飞,劝我安分守己,以规范的方式写作应试。教育有制度,考试有规范,为了不让师长们感到焦虑,有平白缺一个优等生的心理威胁,我只好把想象力吞进胃里,排放出来,持续了好些年,然后倒霉,我回不去了!啊,那样美好的岁月。

旁听韩老师的创意写作课,让我心里惶然。这些日子,我笔下的文字不是日常,就是游记。也许,生活才是磨损创意的刽子手吧!我的想象力像一头死尸,早被岁月焚化成灰烬,唯有在梦中,灰烬还原,我才能捉住它的尾巴,在没有观众的舞台上,说一个如幻的故事。


《星洲日报·星云版》2015-09-28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