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方式





老友带着她到英国、法国和瑞士旅游的相本来访,美丽的景照让人光看着,就感到愉快。都是对美颇有些看法的人,相本风格,老城风景,话厘子一打开,立即被她温和的声音卷回大学的日子,吃着她母亲做的日本寿司,聊着鸡皮蒜毛的话题,时光单纯美好。

不久前刚搬迁出来,好些杂事还没安顿好,无闲暇弄个小蛋糕招呼老友。不如到“争鲜”用餐吧,我提议。“争鲜”是回旋寿司连锁店,打着寿司、鱼生、甜品等食物,一碟一律一块五的号召,自从进军新加坡,连锁店开了一家家客源不断。

小方块巧克力,带来无限满足。


“争鲜”餐厅内,我情绪振奋,以敏捷的动作取来一叠布朗尼。“这里的布朗尼可可浓郁,口感绵密,只要吃一碟,再来杯绿茶,我就很快乐!”我说。老友双眼突出,表情诧异,问道:“这样你也很快乐?”我一愣,原来,她指的是我的快乐这么简单。

就像翻阅我的相本时,老友赞扬说:“照片好看,你真会摆pose。”我回答,那是因为人在花田中,快乐无以伦比,于是就像小鸟一样飞翔,像小孩一样奔跑,把花儿衔在口中,任微风吹拂脸庞,不经意由镜头捕捉,快乐隐藏不住,佯装不来,无关乎摆pose。


衔着一朵花,成了快乐的孩子。



“我喜欢旅行,但不至于很快乐。”老友说:“以前我也和你一样,会为小事很纯粹地快乐。不过现在,要快乐很难。”她的语气,忧伤淡淡:“很久没有很快乐的感觉了……”

“生命无常,不是吗?”我忍不住问。一如堂姐之死,——三十几岁,无病无痛,突然抽搐,倒在母亲怀中睡着了那一次的睡着,叫做永别。老友点点头言道,前阵子,表弟腹部疼痛,入院检查,发现胰脏发炎,留院三周,永远分离,只看了人间二十多年的风景。

就是呀!生活潜在的尖锐与严厉,让我慢慢明白,我要珍惜一切,对别人算不了什么的什么。虽然有时候,我也感叹老天无情无义,使我和周围的人受伤,但在正常的情绪里,真的,我是快乐的,快乐很重要。

喝茶话旧,聊天道别,下回再见,可能又是一年半载后。回程徒步去书局,翻阅吉本芭娜娜的新作《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年》。那一年,吉本芭娜娜的爱犬果冻去世。那一年,日本发生了强烈地震及核电厂爆炸。她悲恸沉重,不忘发掘生活中的小确幸,日记时而感人,时而幽默:

就因为告诉果冻没了它,我会撑不下去,果冻的体温已下降,身体不能动了,瞳孔还张着。跟果冻约好,要它重生回来。“如果你很痛苦,就先走吧!”我说。得到允许,果冻断了气。

感谢papa(先生)和小不点(儿子)的支持,我不是做些实际的(如下厨做一道好吃的料理),而是让自己快乐,使身边的人感受到我的开朗。

带小不点去三温暖,遇见大美人。回来后,小不点画大美人精工细笔,画妈妈的裸体,也太随便了。“男人啊!”只好叹息……

站在书柜前,我想嘘嘘地用口哨吹奏曲子啊,喜欢吉本芭娜娜这样看待生活的方式。


2015-10-12《中国报》诸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