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

因果报应,信则有之,不信的话,一笑置之。



大学有个系友不吃豆芽,到面摊用餐,如果忘了交代小贩不加豆芽,面食端上桌,她就把豆芽一根根挑出来。学佛的系友告诫她:你知道么,因果报应,你现在浪费食物累积起来,腐烂发臭,将来死后全部得吞回去噢!也听说自杀者犯的是无可挽回的错误,——比方一个人若选择了跳楼,死后就得一再跳下去,反复地跳,此外无他……

种什么因,得什么果;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我没上过佛学班,也不曾拜读佛学书籍,所谓的轮回之说,是师长亲友口耳相传听来的。

念高中时,上物理和数学课,老师在黑板上写个不停,我把头悄悄埋进小说里,自得其乐。要不是有个密友心地善良,赶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前一个月,传授她在课堂和补习班上所学于我,我的物理、数学科多半考不好,也甭想在中五毕业后,升上大学吧。

我拍拍屁股,以为往后不再和数学、物理相逢,谁知道冤家路窄,许多年后,生活来个乾坤大挪移,把我送回了学府,念研究所。毕业后,我一心想当小说编辑,于是加入一家出版社。上司让我先填补数学编辑的空缺,并答应一旦小说编辑的职位有空缺,就许我换组。数学编辑我代班,天啊!在那将近六个月的时光里,朝九晚五,每天一到公司,我就负责出数学题,计算答案,校对编辑,直到夜深闭上双眼,还有许多数目字在脑海里漂浮、游荡。兴许这就是传说中的因果报应了。高中时偷走的数学时光,一并给赎了回去。

再来,说一说熨衣服这件事吧。在我的人生字典里,原没有熨衣这词汇。大学的室友索性把一切布料不必熨的衣服,冠之为“欢玲衣服”。不熨衣服者,形象不一定邋遢,我乐得轻松自在,也享有属于自己的“品味”。有趣的是,某年某月以后的某一天,我当了人妻,开始坐在熨衣板前熨衬衫、烫裤子,一件两件七八件,一天两天三十天。幸好是为心爱的人熨衣服,我熨呀熨的,熨出了感情,渐渐地就觉得熨衣服也能带来淡淡的幸福啊。犯贱吧!幸好,伴侣跟从前某个舍友不一样,神经质似的不只把要洗的衣服摺叠得整整齐齐,连内裤也要熨得板正。

回首过去,仿佛是许久以前的世界了。

要不是参观了虎豹别墅,大概这些记忆就沉睡在脑库一角,不再苏醒。虎豹别墅是1980年代初期热门的景点。母亲在我五、六岁时,曾经到狮城旅游,给我带回一些有关虎豹别墅的印象。如今,虎豹别墅重启,我兴致勃勃和伴侣前往参观,最吸引我的(或者说唯一吸引我的),莫过于十殿阎罗鬼门关了。那里殿殿惨目,狱狱惊魂,生动的雕塑和详尽的解说,令人看得震慑不安。

因果报应,信则有之,不信的话,且一笑置之。


2015-12-18《中国报》诸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