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村庄



我和伴侣徜徉在巴黎西郊凡尔赛宫园林,隐隐然瞥见林间小屋。它淋浴在淡淡的光晕里,跟我的童话记忆神似。抑制不住心底的激动,我欢叫起来。太阳心一慌,没入云层底。雨丝说来就来,淅沥沥沥。谁也没敢冲进雨林,雨浇灭不了我的痴狂。我穿过一地盛开的野花,绕过矮矮的树篱,朝着童话小屋奔去一整座童话村庄,梦幻似的出现眼前。

那是十八世纪的欧洲农庄屋,以石砖墙砌成。墙上格子玻璃窗,斜落的茅草屋顶上另外开着一面阁楼小窗。屋顶耸起的烟囱沉淀着深的青、浅的绿——是青苔和小草在阳光下不停生长。有些小屋门前有木栅栏,凑上去窥看,瓜棚枝叶蒙蒙,花圃斑驳如迷彩。有些小屋依傍着河,水流淙淙,磨坊犹在,独不见人踪。

绵绵细雨带来了诗意,我和伴侣绕前绕后,走在雨与雨的间歇里弥留不去。我俩就像穿梭在跨页的童话插图,交错的是那走失林间的小公主。她睡在童话小屋里,清晨有小鸟到窗前歌唱,为她衔来一朵小紫花,放在窗缘上……

雨停了。遍地的粉色野花闪烁着银光。小河跳舞般走着唱着,活泼快活。成群的野鸭自由不羁,在河中嬉水,漾开温柔的涟漪。我多想在小河边奔、叫嚷,躺在草坪上打几个滚,累了就溜进小屋,到瓜棚下看书。

我不喜欢游人一个挨着一个的景点。童话村庄林荫苍郁,小径蜿蜒,气息幽静,农庄屋古朴,唤起我美妙的遐思。有些人为金碧辉煌、堂皇富丽的凡尔赛宫魅惑,我的心独为这两百多年前,国王路易十六建给玛丽亚·安东尼特皇后的村庄消融。 

这雨中邂逅的童话村庄啊,我是如此地想念着。


2015年12月《中文人系列》页62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