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aysia Boleh


“南洋就是这么的懒洋洋得可爱。请注意,懒洋洋并不等于懒。懒是不知进取也不负责任,明明责任来了,转身走开,不愿意正视现实。懒洋洋呢则是一种放松的姿态,对自己的节奏负责任,难题来了,不慌不张,沉静地让事情发生并且解决……”

读了香港作家马家辉的杂文<有爱无言>,我不由得一笑,耳畔响起大学时期,一些伙伴们的口头禅,“Re——laklah——”,尾音拉得很长,意思是请放轻松点,别急别急。

坦白说,通过旁人对己的评价,我的行事作风是属于“急惊风”型的。朋友抱怨我说话又急又快,像一波波打来的浪;老师指正我的行文不该只顾登梯,途中没提供平台让读者歇息看风景;老板笑言我作报告的速度太快,她赶不及备好接着要交代的任务;同学则调侃我们同住一区,放学后他骑摩托我走路,我竟比他先到家……

要一个脑筋、语言、行动急的人,样样缓慢下来,确有点强人所难。但是不知在何时起,我似习惯了,别急别急,反正要急也急不来。比如通关吧!往返新马要通关。大马的关卡,事故重重。就说那电动扶梯好了。

半年前,我和伴侣提着重重的行李,要从关卡下楼候巴士,才发现电动扶梯坏了。电梯前,人们挤呀挤,有的扶着拐杖,有的携老带幼,也有的推着几箱行李。有人不小心撞了一下,互相厉声指责。仅有的一架电梯开门、闭门,速度比一般电梯缓慢,升降更是龟速。这么多人,我们就算能挤进去,恐怕也会闷在里头,引发封闭恐惧症吧。低头把行李扛起,我俩往楼梯快步走。楼梯也人满为患,真叫人狂躁。

一个月后,又是返家的日子。过关卡时,电动扶梯还是没修好。然后第三个月,第四个月……在电梯、楼梯和走道上,听过好些马来西亚人抱怨。在他们的嘴里,政府的效率真的很差很差,仿佛作为选民,他们不必负半点责任。

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妇女,用焦灼的口吻对她的同伴说:“Macam mana ni, kalah lah kita, repair satu escalator pun ambil beribu-ribu tahun, macam mana nak tanding dengan jiran kita ni?(怎么办,我们输了啦,修一个电动扶梯都要数千年,要怎么跟邻国竞争呢?)”我笑,我朝她笑。“Janganlah bimbang, Malaysia boleh!(别担心,大马,能!)”我欲语还休,到底还是压抑下来。

我想,自己和大多每天、每周或每月都得来回大马一趟的子民一样,一直等关卡的电动扶梯修好。但日子久了,这是常态,就懒得伤神了。不知道这样等有什么意义,也就不想了,不看了,不忍想,不忍看,快走快走,抱着行李爬楼梯走。

半年后,有一天,路过电动扶梯,我揉了揉眼睛,嘴巴张着,电动扶梯终于修好了!我怔怔的,直望着病了半年,终于痊愈的电动扶梯。现在,它又要劳动了,它缓缓地降着,缓缓不哀不乐地降着。一直沉默的伴侣,忽然摇头说:“真不明白,就算没零件,坐船运来三个月也到了,竟然过了半年才修好!”

讨论下去,许多情景搅得我心酸。我们建苏丹依斯干达大厦(关税、移民与检疫大夏)耗资十多亿,却屡出问题。最近一次,在元宵节前夕,通关的自动化机器十几台,在不是繁忙的时候全坏了!排队等候移民官员盖章,二十几分钟不出奇,已经不算久了。

中国和越南人在我国只许逗留三十天,之后得通过新加坡出境,再重新入境。月前,新闻揭示,我们的移民官员,午休时间躲在厕所,为他们的护照盖章,五百到一千令吉,悄悄往自己的口袋收。最佳精神奖不颁给他们,给谁?如果处理正当事务这么认真多好。

关卡是我们的国际门面。马来西亚宣布,中国游客入境马来西亚的免签政策,在31日实行。这项签证豁免,为的不正是吸引更多游客?然而,“大军”未到,我们的关卡设施已不胜负荷。一个国家的关卡,竟有这种种情况,可算是“经典”了。难道这就是我国的缩影吗?主体门面都懒得计较,细微的部分恐怕更没人理会了。

别担心,大马,能!我想安慰身边人,其实,不过试着慰藉自己的焦虑。

2016-03-22《中国报》诸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