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移民


僵尸、美女与人狼的三角恋,神秘唯美。(图:摘自 http://cdn1.themovienetwork.com/ )



小时候喜欢看僵尸片,尤其是港产的,——剧情不血腥、不恐怖,往往还带着搞笑成分。剧中的僵尸一身清装,面如白纸,双手僵硬地伸出来,背部直挺挺的,在灯光昏黄的街道上一蹦一跳,遇见目标就卡住他们的脖子,直甩出去。每当这个时候,以林正英为代表的僵尸道长就会念一念咒画一张符,在僵尸头上一拍,黄符贴上去,僵尸马上受到制约,乖乖跟着赶尸队走。这些东方僵尸的形成,与墓地风水、邪气入侵等有关。

西方的僵尸呢,名为吸血鬼(Vampire)。传说中,吸血鬼是背离上帝的特殊种族。十九世纪的爱尔兰作家布拉姆·斯托克以此为题材,整理了大量故事,创造出“德古拉伯爵(Dracula)”的经典形象。父亲的书柜里有一本《德古拉伯爵》小说中译本,我违反父亲的禁令偷偷翻阅,一口气把小说读完。口吐獠牙、专门吸血的德古拉伯爵纠缠上我,在半夜里,我辗转难眠,躲在被窝里心跳得飞快,总觉得德古拉伯爵红着眼睛,磨着牙在隐处盯住我。入眠后,蝙蝠围了过来,窗外狼嚎不断,折磨着我的梦境……

岁月流逝,时光疾走,一晃,港片已不再盛行僵尸题材,《德古拉伯爵》也近乎销声匿迹。倒是美国拍摄的“丧尸(The Walking Dead)”电视剧系列,风靡了全球。“丧尸”剧情沿着“可怕的瘟疫席卷世界,被瘟疫袭倒后,成百上千万名尸体受到感染,成为丧尸”这个主轴来发展。不管是死人还是活人,鲜血一旦被丧尸吸去,立刻变成丧尸。丧尸一化十,十成百……成千上万只丧尸追逐奔跑,随时校正它们的进攻方向,哪里遇上生人,立刻围了过去,赤裸裸的杀戮、喉咙里滚动的叫声,场面血腥、暴力、恶心,我看了两、三集就看不下去。

虽然流俗,我还是偏好被赋予浪漫色彩的美国电影系列“The Twilight Saga”,僵尸、美女与人狼的三角恋神秘唯美。

被赋予浪漫色彩的美国电视系列“The Twilight Saga”。(https://www.google.com.sg/)

前阵子,看了一部新加坡电视频道播放的“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把政治黑手比拟成僵尸。电影讲述权威的白人住在北方,社会和谐平安,南方的奴隶则生活在僵尸施虐的阴影中。主角林肯本来是个猎尸者,后来发现唯有当权才能采取合理的方式来改变局势。在他当上总统后,为了平反奴隶所受到的不公道对待,他解放奴隶,为他们争取权利。就这样,环境发生了变化,僵尸入侵北方,首先牺牲的竟是自己的儿子。被隐瞒多年的妻子对这样的意外悲恸、愤怒。身为观众,大概以为她怨怼的是丈夫的决策殃及了家庭的幸福,没想到她在乎的是林肯不曾把她视作自己的另一半,一同对抗恶势力。当林肯说“我需要你”时,她激动的告诉他:“我等你这一句话,等了多少年了。”

于是夫妻联手,在另一个不幸被僵尸吸血、也成了僵尸的朋友的协助之下,一同对付僵尸族群。在展开激烈的斗争之后,僵尸头目死了。电影的结局镜头一转,来到当今这个世纪,电影主角早已死去,他们的僵尸朋友独坐在吧台上说道:吸血僵尸和帮闲们在美国从此不见踪影。他们去了欧洲或其他地方……

电影刚结束,伴侣忽然补充说:“……到马来西亚去了。”

我听了一愣,脑筋急转,理解过来时,消极地笑了起来。

电影里再凶猛彪悍的僵尸毕竟是僵尸,终究会倒下去的。不知现实中的僵尸结局如何?


2016-06-23《中国报》诸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