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电影 - 雪狼(The Wolf)#心理感受的把握

图:摘自 www.i-yl.com



父亲找来这部1989年的电影蛮吸引我的,是因为故事发生在我向往的草原上吗?也许是,也许不是。

故事是这样的:曼吉尔老人拿着不久前卖羊给他的钱,骑马到州上购物去了,留下女儿独自守着毡房,与爱犬“契卡”相依为命伊克萨玛大草原发生了暴雪,卡车翻在雪地上的羊贩子到曼吉尔老人的毡房求助。起初,曼吉尔老人的女儿因为受过男人欺凌,对羊贩子处处芥蒂。在与暴雪对抗、与饿狼对峙的过程中,两人逐渐产生了感情,最后以“兄妹”互称,共同熬过了苦难。

电影的角色少,故事主干简洁清晰,情节蛮紧凑的,着重在心理描述。枝节让故事不沉闷,包括曼吉尔老人对女儿终身大事的关心;羊贩子对孩子和母亲的关爱与温情;前妻有奸情被羊贩子打断腿;女儿维护“契卡”和毡房不果;狼在危难之时吃掉自己的孩子;见到人类持枪却立刻退避三尺,“狼是有灵性的”,故事中这么说。人是有感情的,故事外我这么想。

女主角有一种淳朴美,非常耐看。她演技好,把角色对往事的阴影、对羊贩子的提防,对维护爱犬的倔强,到后来不忍让他独自去外边与狼对抗,和用自己温暖的躯体为羊贩子驱寒,心理感受把握得很好,演绎传神。男主角更是演技派,从一开始不怎么讨喜的样子,以武力解决与妻子问题的鲁莽,到最后始终没有逾越道德界限,与自然灾害战斗的英勇等,让身为观众的我,也似乎跟女主角一样,渐渐对他产生好感。

这部电影是有艺术成分,娱乐不是最主要的成就。它让我想起那年苏童老师对我的试写小说《一看就是个图财的女人》给予的意见,说那篇要改好的难题在于:要刻画出心理感受,从一开始女主角纯粹是有动机,到逐渐产生感情的各种矛盾,呈现出来。不过,这部电影中,裸体取暖那一幕根本是旧戏法嘛,——老掉牙的桥段。


导演: 詹相持 编剧: 江浩
主演:王双宝、吕晶


27-09-2016

评论

  1. 今天看了电影。影评写的不错。电影里很多情节不合常理。那个男主角选的太丑了。哈哈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