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一场画画美梦

 
图:摄于Kluang Mall(手机随拍)


Kluang Mall的底楼有个画展:銮中生的画作,一幅幅镶起来,很是好看。欣赏着那些画,我满心欢喜,对立于身侧的伴侣说:“可以上绘画班多么美好啊!”这样说的时候,我仿佛就坐到了画堂上,感受到一种幸福、光辉、振奋!然而,现实中,我没上过绘画班。在画布上作画的经验,也只有一次,——那是大一的呈堂作业:一副波斯细密画。多么久远的事了……心海深处,灵魂一阵抽搐,眼圈儿红了。

小时候,我多么喜爱画画!记得三年级那年,我有一本图画簿,一张张画纸上,填满我琢磨了好些时光的画作。我捧着它,爱不释手,当中的每一副画,都带给我一种快乐。学期末,考试成绩揭晓,我从班上第一名,落到第三名,不记得父亲还是母亲,责备我把整副心思都放在绘画上,无心向学,学业才会退步。那以后,也就逼迫我放弃原有的爱好,禁止我课余画画,扼杀我一半的才能。少了练习,也没机会学画,画画比赛我还是常得奖。每当看见那些有天分又上过绘画班的同学,有了先天条件和后天培训,画作展现一种我无法企及的生动魅力时,我钦佩与艳羡的童心,也就过早地显得忧郁。

初中时,上美术节我的眼里还是会闪现着光亮。我的画作得分高,美术科年年考甲等。可惜上了高中,理科班学生不能选修美术。为了弥补缺憾,我选修了设给理科生的工程图绘画课(Lukisan Kejuruteraan),虽然画的是机械、电子、电器、建筑等没有色彩、构图工整的图画,还是能带给我丁点的安慰。

局限在当时“考不上国立大学才进私立学院”的思想桎梏中,打高中起,发现当时的国立大学没有设立美术系的我,只能退而求其次,在工程图绘画课老师的鼓励下,怀抱要考上建筑系的志愿。SPM成绩揭晓,填写大学申请表格时,我才得知除了建筑系,还有一个叫景观建筑的科系哩!用当时有限的资源,搜查到景观建筑师的工作主要是进行户外设计和环境规划,相对钢骨水泥,与花草树木等大自然元素为伴,似乎更贴近我的本性。于是毫不犹豫,在第一志愿栏填上景观建筑系。交上两幅画、通过初审,参加了面试和笔试后,我被录取了。

进入大学,才发现系友们在小学或中学时,都上过绘画班,有非常好的绘画基础。尽管缺乏绘画训练,大一的基础课自习多,培训又少,但每天画画、做素描、写生、摄影、雕塑……我感觉自己是一只真正快乐的鸟,成天在林子里歌唱、飞舞。升上大二,才若当头一棒,——建筑系和景观建筑系,岂是训练我们当画家这回事呢!

画展还有另一部分,是居銮某儿童绘画班的作品。走向那里,我指着其中几副画对伴侣说,“你看,那些画色泽大胆鲜艳,构图天马行空,是成人作品中很难见到的。”比如那些中学生的画,美是美,也少了这些孩童笔下的力量。

如果你的小孩有天分,对画画又很感兴趣,你愿意栽培他吗?不管过去还是现在,人们普遍认为,擅长绘画并没有用处。有者甚至嗤之以鼻:“难道要培训自己的孩子当画家?当画家只会饿死哩!”让孩子们掌握绘画基础,不一定就是鼓励他们当画家。画画可以陶冶性情,一旦把基础工夫掌握到家,它将成为一生的良伴。比方说,少年时上过书法班,在离家以后的日子,每当生活不顺遂,我就借笔墨派遣烦恼,重新振作。打从心底,感激父母当年应允我参加书法班,也对已故恩师感念不已。

话说回来,艺术无价,艺术有价。月前在陈瑞献画展上,有一副复制品资料显示,原画以高价卖给收藏家。伴侣的眼睛“噔”一声滚出来,告诉我说:“啊,你知道吗,这个价钱可以买下十间新加坡的组屋哩!”虽然陈瑞献这样的画家是鳳毛麟角,但俗话不是有说么,“行行出状元”,不管哪行哪业,杰出者终归会有所成就和获得肯定(当然不能缺少运气)。


2017-05-18《中国报》诸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