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为明星疯狂 #大冰 #五月天




“好紧张哦,要表白。”穿着规矩的上班服,齐肩的头发修得平平的,她深吸一口气、揉搓着双手说。

“你男朋友在现场吗?”扎一根马尾,留一把小胡子,他磁性的嗓音如此问。

“不是。是向你表白呀!”她当着现场一百名观众说。

人人嘴巴张成O

这不打紧。大冰应对自如,回答说:“谢谢你,我会向我女朋友传达你的美意。”他有一个交往多年的女朋友,身在伦敦,他说前阵子刚去会见她。显然,他设立台阶让对方下。然而爱慕者并不识趣,她跺跺脚,猛摔身子,坚持继续表白……

出席中国畅销作家大冰在南洋理工大学展开“百城百校5.0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站”活动,遇见这戏剧化的一幕,比活动内容更精彩。除了以上表白示爱者,另有一名挺气质的女读者,举起手称赞大冰:“你好帅!你好帅哦!”

我问一个常作网读的朋友,认识大冰吗?然后转述了以上一幕。朋友不认识大冰,他问:“是聘请来的临时演员吗?红透两岸三地的九把刀和郭敬明,也没遇上这种事吧!”世上作家那么多,要全都涉猎,毕竟太难。

据说,大冰平均每本书,可以卖上250万册。250万册,对新马作家而言,简直是个天文数字!马华作家的作品卖个500册,圈内人已连声恭喜。即使在中文读者群较广的台湾,一位著名的海洋作家,其作品除了中文版,也译成外文,在某次座谈会上,回答观众提问时,却透露目前他最畅销的一部作品,不过卖个2000本。

大冰除了作家身份,也当过内地主持人、民谣歌手、油画画师,还开设自己的酒吧,他身份跨度大,算是明星的缘故吧,对爱慕者起着奇特的魅力,也就不难理解。跟纯粹创作身份的作家,哪能相提并论?

一直以来,世人为明星疯狂。我在某出版社工作时,有几个年轻的同事,一提起五月天,连声尖叫。尽管投诉工资低,经济条件不太好,甚至熬夜写小说挣外快,五月天的专辑一出,她们一定捧场。五月天的演唱会,她们抢购入门票。五月天一张专辑出了不同的版本,她们非要收齐不可。

10年前,刘德华的粉丝杨丽娟,其父为了替她筹资追星,不惜卖房、卖肾,最终还跳海自杀。1982年,一个年仅15岁的日本女生,从火车月台上跳下,自杀身亡。她的遗书写着成龙的名字,表示对成龙有了女朋友,感到失落……

我也有过喜欢的明星,对方演的戏,都想收看;对方唱的歌,可以反复听。得到欣赏作家亲笔签名,心里很是高兴。然而疯狂迷恋偶像,到了想跟对方在一起,公然示爱,难免匪夷所思。

回到“百城百校5.0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站”现场,交流会结束时,主办方游主任表示,要给出席的观众每人派发一本大冰的新作,总数一百本,送完为止。我徒步十几分钟就抵达会场,坐听分享交流就能获取作家新作,感觉真幸运。

其实大冰的新作,吸引我的是那封面设计,我加入排队领书和索取签名的队伍,——一个很可爱的女孩脸蛋圆圆,双手合十,坐在台阶上,她眼睛闭合,嘴唇红嫩,铜雕鱼坠子垂挂在胸前,书名用水蓝色字迹写着,《我不》。大冰说,有人想替他把此书译成日文,可是一想,那题目,不……不……不行呀,不合适!现场观众笑了起来。

取了书,握握手,签个名,大冰一手签名,一手握紧我的手,直到签完为止,那感觉挺奇怪的,一般人握手,握了即放,他是表示作家的诚恳吗?留意之下,才发现其他读者被他如此握着手时,一个个神采照人,仿佛初恋情人正在告白,那表情啊,羞涩、忐忑、惊喜、幸福。


2017中国作家富豪排行榜:http://www.fengup.com/news/65936.html


2017-11-14《中国报》诸家

评论

  1. 读了一两篇,很多赘字,不会欣赏。那样的内容如果用简洁的文字来表达或许不错。
    插图就好好看,无论拍摄的是人物是风景,都很有意境。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