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露家之味》——幸福之味




除了内容、作者,封面设计有时候会吸引“Judging a book by its cover”的读者如我。在大众买一送一促销中,选购了一本要的书,接着在芸芸书海里任意多挑一本时,《良露家之味》封面的水彩画和温馨书名逮住了我

《良露家之味》为三个部分:伤逝之味,丰盛之味与永恒之味。一篇篇小品文以亲情和美食连贯,美食中有亲情的味道,亲情中有人生的际遇。作者韩良露(1958——2015)是美食家。她的父亲和阿嬤是家里“灶神的化身”,懂得吃,善烹调,舍得在食物尚花钱。作者自小吃尽山珍海味,对饮食非常讲究。她的文字浅白,刻画亲情与生命行文如蜻蜓点水,轻松感人

<最好的食光>中,作者体现出对长辈的体贴“老人家往往都很有自尊,不会主动跟孩子诉苦,因此听他们的话语要多用点心,吃不下饭了,并不是真的吃不下了,要先给他们换换口味看看……”说来容易,现实中有多少人能如此细心地对待家中长者?

接下来她说,“一般人在讨小孩开心时都很尽心,但对讨老人家欢心就不那么认真,但想想老人家在世的日子还剩多少呢?”放眼四周,我们常常对小孩极度纵容、万分宠爱,跟老人家相处,却缺乏关怀与耐性。就此事跟亲友们讨论,听到的答案大同小异,不外乎:小孩子什么都不知道,我们可以引导他们、帮助他们改进,而老人的思想却一如顽石,劈也劈不开,即没有交流的空间,也毫无改善的方向……

每一个人都会老。我不敢断言自己老后,会不会是一个顽固的老太婆。而老太婆之所以顽固,是由于知道的太多,抑因为能接受新事物的脑容量太少?又或者纯粹是一种身体变化的过程中,自然的现象呢?

也许出于过多的思量,老人往往口是心非。在<不忍看他下车>中,作者写道:“我在爸爸脸上看到了期待的笑容,他虽然嘴里说不必,但还是喜欢看到亲人。”作者在其父有生之年,尽力给爱美食的找来喜的食物,像小时候父亲待她那样“看着他津津有味地喝粥,当时我并未想到,这将是我看到父亲吃东西的最后画面。”生命无常,伤逝叫人不知所措。作者认为母亲离开得太早,六十多岁就走了,不似父亲活到将近九十高龄才辞世,岂料若干年后,自己与母亲一样患癌

<童年回味>中,作者追忆求学时,她经常赖床晚上学,父亲不责备有一次老师派班上的模范生杨同学来她家叫她,碰上父亲正在做大菜和巧克力蛋糕,爱好美食的父亲竟然硬要杨同学在她家吃完饭菜才上学,结果两人一起迟到,十分荒唐。为心爱的人做东西吃,和吃心爱的人为你做的东西,是人生的至福。一个脱衣舞在提起厨师男朋友特地为她做的奶油焦糖烤苹果时,幸福的眼神让作者明白了个道理此外,上学时,有一个同学天天偷花送她。“我记得那个清晨,空气中漂浮着五月初夏的气息,我躲在网球场后,终于看到了那个偷摘花的人……作者刻画纯纯的孩子的爱,温馨、美好读着、读着,不由得会心一笑。

整体而言,《良露家之味》是一本有温度的饮食小品,尽管一部分内容重复出现在不同篇章中此书还是具备作者在<后记>寄望的意义“希望读者能因这本书回想自己人生的幸福之味,更希望阅读这本书能带给读者珍惜人生之味。”

我想,作者愿望达到了。


2018-03-05《中国报》诸家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