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一碗菠菜面 #spinach noodles

 
恍惚一头象 闯入绿色的甜味世界


  
饮食方面,伴侣最讲究口感,尤其对面条类,很有些挑剔。外面面摊卖的面食,无论云吞面、水饺面、肉脞面等,他品尝时,先不说那云吞、水饺、肉碎或香菇等卖相可好、调味如何,汤汁、酱料是否清甜鲜美,主要先用筷子一夹,把面条吸溜溜往口中吮,若见他眉头一蹙、神情不满,就知道那面条多半煮过了火候,软趴趴的并不争气。如果他微微笑,瞳孔发亮,那面条绝对Q弹有嚼劲。

面条料理除了面条品质,烹调过程也不能马虎。烹调时间要把握得刚刚好,多一秒嫌软,少一秒不熟,热热的水烫过后,最好先过个冷河,才淋上酱料捞一捞,或倒入汤头、撒上葱花、浇上葱头油。这时代,在新马一带,一则面条大多是厂商大量制造,并非师傅下工夫手工作的;二来面摊里动手烹煮的,要么是刚聘来的外劳,要么是烫面经验还不如一个年轻主妇,就开起灶火经营生意的小贩,很少能把面条料理把握精准。品尝过的面食中,伴侣独爱家婆做的干捞面。家婆是个料理好手,她烹煮的面条口感甚Q,水平很稳,有时加几片薄薄的叉烧,有时什么佐料也没有,只用酱油、蚝油和麻油拌匀捞一捞,加上自家种的新鲜生菜,就让伴侣爱不释手、赞不绝口,每餐吃也不麻痹。

跟伴侣在一起之前,我很少吃面条。不想吃饭的时候,或以面线充饥,或以面包果腹,对面条料理相当陌生。在甲洞上班那段日子,有一个雨夜,们上火锅店用餐火锅店仿日式旋转寿司概念,螃蟹、虾仁、蕹菜、豆腐食材排着徐徐在桌前经过,一轮轮登场另外也有长桌让顾客自取酱料、饮料和甜品。我们被哪个食材吸引,手一伸,随即取下,置入预先点来的药膳汤头里。热腾腾,香喷喷,煮熟了蘸一蘸酱料,边吃边聊,不亦乐乎。一瞬间,我的面前就堆起高高的虾壳,耸立如山。火锅热气氤氲,仿佛云海满山飘。油花在汤面上绽放,朵朵优雅。伴侣涮羊肉片、牛肉片和猪肉片等,也吃得痛快

我的肚皮愈撑愈大,说要取一杯冰淇淋,给美好的一餐画上甜蜜句点。伴侣摇摇头说不行是虚饱接着赶紧给我煮一碗菠菜面。看认真兮兮烫面、烫虾,然后用酱料拌匀,做好的虾仁菠菜面卖相真好。火锅汤头浓郁、鲜甜而不油腻他说:“渗透到面里味道应该不错。他先试一口,满意地点点头。原本宣布吃下的食物已满到喉部的我,当下一口接一口,竟把菠菜面吃完了,还打个饱嗝,伴侣不禁笑了。我才想起忘了给他留半份。于是自己动手,也做了一碗菠菜面。伴侣一嚼,笑道:“你煮的面硬邦邦的当下还是道了谢,很给面子把面条吃完……

婚后初期,我给伴侣料理的面条口感不是太软、就是太硬。日子经久,终于掌握了他喜欢的口感。有一次心血来潮,自己动手做起菠菜面。把菠菜搅拌成汁,中筋面粉加高筋面粉和少许盐,反复揉搓成光滑的面团,盖上湿布,醒面一小时候后,洒些面粉,擀成薄片,再洒些面粉,把面皮折叠起来,用菜刀切成面条……伴侣初尝手工做的菠菜面,烫好无论用苹果醋、黄糖和小辣椒碎与面拌匀,加上黄瓜丝、萝卜丝、鸡蛋丝和花生碎;还是以爆香蒜头、姜丝加入麻油、花雕酒腌制的肉碎和黑醋腌制的香菇翻炒后拌面,再撒上葱花,他都非常满意。只见他吃完捧起碗来,连仅剩的几滴酱汁也喝尽,眯笑赞叹:“好吃,好吃,外面的面摊不能比!”想想又觉得不妥,补充道:“我想再好吃的,大概也只能这样了。”

我煮的菠菜面味道再好,在伴侣心目中,多半也无法媲美自小吃到大、家婆烹煮的那碗干捞面。然而生活在外,日常尝不到母亲料理的面条,我做的面条伴侣能感到满意,暂时聊以慰藉肠胃,也未尝不是一件美事。我想,家婆该比较放心了吧。

而每当我给伴侣料理菠菜面的时候,也会想起那一个雨夜,窗外雨声滴答滴,滴答滴,我们在火锅店里,简简单单吃一碗菠菜面的温情……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上汤啦啦食谱(Lala Soup Recipe)

蚝煎食谱(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

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